达赖喇嘛称不独立对西藏有利

【新唐人记者唐英英国伦敦报导】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正在英国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5月23日,他与在英的中文媒体记者们见面,明确表示从6百万的藏人的利益角度考虑,不独立对西藏有利。他还就与西藏有关的一些问题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发自英国伦敦的报导。

达赖喇嘛在谈到西藏独立的问题时指出,西藏不寻求独立决定早在1974年就已经做出了。

达赖喇嘛:“我们不寻求独立的原因因为我们不想铤而走险,因为西藏在物质上是落后的。每个藏人都想富裕。因此从经济和物质发展的角度来看,西藏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对我们是有益的。我一直在说,6百万独立的藏人将永远是很弱小的,加入到其他亿万人民中会更强大、更昌盛。”

达赖喇嘛说,中共官方的说法是西藏以前的情况比今天差得多,是中共解放了西藏。

达赖喇嘛:“这不是真实的。如果藏人真的很高兴的话,比以前还高兴的话,那么就不存在发生危机的理由了。我想,最好的办法是你到那里去,多花点时间,问那里的人们。

“在1950年前,西藏的政府体制、社会结构是很落后的。对此,没有人有异议,但是那是一个善良的社会。正因为那是一个善良的社会,当时的藏人比中国大陆、俄罗斯、印度社会里的人们都高兴得多。

“中共当局应该面对现实,应该进行全面的调查,看看问题在哪里。我们知道,中央政府在西藏的发展上花了上亿的钱,但是还是很多藏人不高兴。”

在谈到中国境内的人权问题时,他说:“在我(最近)的声明中,我提到了失地农民、天安门事件的受害者等问题,我们不是只谈藏人的人权。虽然我们现在还是难民,但是我们一直是中国的公民,所以我们必须严肃对待汉人朋友、兄弟民族所遭遇的人权迫害。”

他还指出很多的汉人对西藏问题有一些有误解,这也是举行本次会见的原因。他强调藏人不反对中国,也不反对奥运,把汉人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