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支架病患不戒烟 旧疾复发高风险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二十二日电)一名六十多岁的男性患者有中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史,医师好不容易在他的颈部和心脏装上血管支架,想不到他出院照样抽烟,半年不到再度中风住院。医师指出,一般人都怕抽烟得肺癌,其实抽烟更“伤心”,对已装置血管支架的病人,血管再度狭窄的头号危险因子就是抽烟。

亚东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陈龙指出,这名患者第一次中风住院时,医师要在他腿上找血路安置支架,右腿的血管硬化,只好改从左腿血管插入导管,顺着血管上行找到颈动脉放置支架,活络脑部血路;半年后,这位先生再度中风,大费周章又在颈动脉装上一根支架。

据陈龙了解,这名患者虽然吃了两种抗血小板的药物预防血管阻塞,但是个老烟枪,只有在住院时才克制烟瘾,出院之后依然吞云吐雾,这与再度中风有关,而且平常有一顿没一顿地打针注射胰岛素,只有在回诊前几天认真用药降血糖,平常血糖失控,糖尿病也会造成全身血管病变,他的一只脚也截肢了。

抽烟一直是心脏病的危险因子,陈龙说,有抽烟的人,未来发生中风的风险,是未抽烟者的两倍,根据在欧洲中风年会发表的相关研究显示,血管狭窄硬化病人在安装血管支架后,造成血管旧疾复发的头号危险因子就是抽烟。

另一方面,心脏病、中风和周边动脉疾病是连动,陈龙说,脑血管疾病患者有四成伴随心血管或周边血管栓塞;心脏冠状动脉病患有近四分之一伴有脑血管或周边动脉血管的栓塞;周边动脉疾病患者有高达六成一同时有二处或更多的栓塞,病患中风复发、死亡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也居高不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