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堰塞湖决口 地震重灾青川县告急

(本台报导)青川县石坝乡近3000名百姓,正面临堰塞湖决口的巨大危险。截至20日晚,石坝乡依然没有任何通讯信号,当地乡民们也没有传出任何消息。

据《第一财经日报 》5月21日报导,四川地震重灾区、青川县石坝乡和红光乡因受地震影响,境内两山相撞致使两乡几乎全部埋没,大约3000多万立方米土石堵成了堰塞湖。一旦决堤,将淹没整个青川县城和竹园坝。

石坝乡位于青川县西南部,三面环山,境内群山巍峨,沟壑纵横。全乡总人口4896人,很多村民集中住在山下面,唯一没有山的一面,其下游因地震形成了很多堰塞湖。

这些堰塞湖阻断了最近的出路,而且由于三面环山的山体滑坡,还形成大大小小好几个堰塞湖,这些湖一旦决口,山下的乡民没有任何预防的措施,正面临巨大危险。

石坝乡三江村毛坪社原本有100多人,地震中遇难30多人。地震后,一些幸存者在社里勉强维持了四天的生活,衣食告罄,无奈之下只好徒步穿越高山,向关庄进发。然而最麻烦的是要经过此次地震中在东河口形成的两个堰塞湖。

东河口堰塞湖因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河道堵塞,红光乡境内的青竹江水位持续上升,形成的围湖对两岸2000多名灾区群众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气象台预报说,青川等地20日晚间将会有大雨,这对堰塞湖、水库等将产生很大影响。

据新华社报导,20日青川县城后山出现重大山体裂缝,威胁5万受灾群众和救灾队的安全。只有直接受灾害威胁的近9000名群众已被紧急疏散。

昨日凌晨5点,东河口堰塞湖的湖水漫过河堤狂涌而下,人们前一天晚上踩过的泥石流又向前移动了几十米,并且又淹没了周边一些已经被震塌的房子。

昨晚当地人说:“军队急行军进入石坝乡深处的几个村,都要5个多小时。” 目前近3000人还没有转移出来,“一些老人小孩根本走不了那么长的路。”

截至昨晚,大雨将至,石坝乡依然没有任何通讯信号,当地乡民们也没有传出任何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