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状况好于预期

(美国之音记者木风5月20日华盛顿报导)美国4月份的先行经济指数增长了0.1%,这是这一指数连续两个月上涨。这个消息出乎专家预料,显示出现经济衰退的概率下降。不过专家一致认为,衰退风险虽然降低,但今年经济将会比原来估计的更为疲软。

石油和汽油价格在继续狂涨,食品价格也变得越来越昂贵,房价、信贷等老问题依然阴云密布,担心出现经济衰退的忧虑在日益加深。但是新的数据却在让人觉得,这种忧虑似乎有点过虑。

纽约民间经济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星期一报告说,4月份预示未来3到6个月左右经济活动走向的先行经济指数增长了0.1%,好于专家的预测。多数专家估计,4月份这个数字会下降0.1%。这是这一指数连续两个月增长。3月份的上涨幅度也是0.1%。

会议委员会的高级经济学家肯.格德斯坦告诉美国之音,新的数据显示,经济的实际情况可能比原来估计的要好一点。

他说:“我们大致看到的呢,先看反映经济现状的同步指数,这个数据在3月和4月没有变化。这个情况让我们有理由认为,技术上说,美国经济的确是非常疲弱,严重放缓,但并没有衰退,至少到4月为止还没有衰退。先行经济指数则说明,经济情况可能不会进一步恶化。但也不能指望经济在夏季,甚至冬季会有很大的改善。从去年年底开始的经济走软正在持续,可能还会持续几个季度。”

*格德斯坦:或可避免衰退*

先行指数有10个组成部分,涵盖股票价格、建筑许可、失业补贴等等。在4月份,这10项数字中有6项出现增长。格德斯坦在回顾最近出现的经济数据的时候认为,数据和专家的看法反差较大,实际经济状况可能要比专家预估的好一点。

他说:“在信贷市场方面,我们当然看到,非常紧张,甚至冻结了的信贷市场开始出现一些改善。上周末,我们还看到建房动工率和建房许可的发放数量都增加了。这有可能显示,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建房速度如果能够保持在1百万栋,虽然只有高峰时的一半,也还是可以的。此外汽油价格在下星期阵亡将士纪念日之后可能会有所回落。”

格德斯坦表示,今后经济是否会出现衰退还需要观察,但从现有的资料看,衰退有可能得以避免。不过,美国全国企业经济学协会星期一发表的5月份专家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专家的估计都比较悲观。56%的专家认为,衰退已经开始,或者在2008年继续发展。而在2月份的调查时,持这种看法的人数比例只有45%。

*里泽尔:专家们更悲观*

主持这次调查的经济学家、美利坚银行战略投资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琳.里泽尔女士对美国之音说,与前两个月相比,专家们显然更趋悲观。认为有经济衰退的和认为能够避免衰退的专家比例大体对等。

里泽尔说:“经济学家们下调了他们对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他们认为,经济会有所复苏,但复苏的力度将会十分软弱。最近油价的大幅度上涨是部分原因。消费者和企业的开支依然会增长一些,但增幅可能会比年初时更小。”

全国企业经济学协会的这次调查是在4月17号到5月1号之间进行的。接受调查的专家有美国52名知名的经济预测机构的经济学家。

调查说,专家估计,第二季度的增长将只有0.4%,弱于前两个季度的0.6%。 不过这个报告中所含的积极消息是,房地产市场和信贷市场的下滑势头可能会在今年某个时候触底。这比那些认为美国经济会陷入严重衰退的预测显然更令人安慰。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家经济研究局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星期一对媒体表示,从月度数据上看,去年12月或者今年1月,经济数据明显变糟。国家经济研究局是美国唯一负责界定经济是否出现衰退的机构。费尔德斯坦表示,工业生产数据、实际收入数据、就业数据、零售数据等等,在2月份是糟糕透了,3月份糟得稍轻一点,4月份还可以。在回答衰退从什么时候开始的问题的时候,费尔德斯坦表示,这要取决于如何界定衰退。如果从月度指数看,12月到1月份显然是形势逆转的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