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访英 将与王储和首相会面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二十日专电)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天抵达英国进行十一天的访问,这是二零零四年以来,达赖喇嘛第一次访问英国。访问期间将到国会参加人权听证会,同时与王储查尔斯王子、首相布朗会面,为防抗议人士闹场,英国警方将提供达赖喇嘛一行必要的安全保护。

达赖喇嘛下午将接受伦敦市立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同时发表演讲,之后将与西藏学生会面。

明天达赖喇嘛将与包括保守党党魁卡麦隆等反对党领袖及国会议员会面,并将举行记者会。

二十二日达赖喇嘛应国会外交委员会邀请,将就西藏人权问题在外交委员会作证,下午前往位在伦敦市中心的皇家艾伯特厅,以“现代世界的全球责任”为题发表演讲。

伦敦警察局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报,二十二日达赖喇嘛前往国会外交委员会就人权问题作证,至少将可能引发二起抗议活动,警察将提供适当的安全维护。

二十三日达赖喇嘛将与长期关注西藏人权问题的查尔斯王子会面,同时与首相布朗会谈,首相府已决定不会在唐宁街与达赖喇嘛会面,这项安排令支持西藏的团体感到失望。

媒体报导,英国前首相梅杰与布莱尔在任时,都安排在唐宁街首相府与达赖喇嘛会面,支持西藏团体对于布朗安排在坎特伯里大主教的寓所兰巴斯宫和达赖喇嘛会面,认为是英国政府屈服于中国的压力。

解放西藏组织发言人惠特凯斯指出,布朗是今年三月西藏爆发暴动以来,第一位和达赖喇嘛会面的世界领袖,但是英国政府不应只将达赖喇嘛视为宗教领袖,事实上,他同时也是政治人物。

惠特凯斯认为,布朗拒绝在唐宁街首相府和达赖喇嘛会面,明显降低了他的政治重要性,呼吁布朗应以适当的规格与达赖喇会面。

二十四日起达赖喇嘛将转往诺丁罕、牛津等地区访问,三十一日离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