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已处理万余具遗体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截至昨天为止,四川震灾两万八千多死难者遗体,已经由民政、卫生防疫联合灾区救援队协同集中处理了一万多具。目前灾区尚无重大疫情发生。

  香港中通社报导,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表示,为了避免遗体久置腐烂造成疫情灾难,对于毁损比较严重、难以辨别身份的遗体,也会在拍照存档后尽快集中处理。

  为防控灾后大疫,目前已经达成共识的是,遗体集中处理前,必须在卫生防疫人员的指导和监控下,进行卫生学的消毒处理。

  中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说,灾区遗体必须尽快进行集中处理,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各灾区展开,有条件的地方,进行集中火化处理;但在大多数交通不便的灾区,应该尽快对死难者遗体进行集中掩埋,掩埋后特别要注意对周围环境的消毒。

  此外,对于目前公众关注的遗体身份辨认和鉴定问题,陈克福表示,对于容易辨认的遗体,相关部门会进行死亡鉴定,通知家属;但对于毁损比较严重,难以辨别身份的遗体,考虑到防控疫情的需要,也必须尽快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前,民政部门会协调公安部门对遗体进行拍照存档,并配合其他必要的相关证据保留措施,以便于今后协助死难者身份的确认,以及离散家庭成员的寻访。

  报导说,震区的防疫工作目前已全面展开。昨天下午,三十三支防疫分队已分别在汶川、北川、茂县、理县等重灾区,全面开展卫生防疫和传染病控制工作。卫生部已经派出六百四十六人的卫生防疫队伍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截至今天零时,四川灾区尚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