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灾区成都一堰塞湖溃决

中国四川成都市彭州境内湔江上游一处因地震形成的一百六十万立方公尺库容堰塞湖,十六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发生溃决。由于中国水利部门提前降低堰塞湖下游的凤鸣湖水库水位,并及时疏散群众,此次堰塞湖溃决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该堰塞湖险情已经解除。

新华社报导,汶川地震发生后,因山体大面积滑坡,堵塞河流,形成多处堰塞湖,一旦溃决,将严重威胁下游群众和抢险救援人员的安全。

中国水利部发布紧急通知,并派出二十五个工作组一百五十七名水利专家与技术人员,深入灾区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制定水库(水电站)以及堰塞湖除险和受威胁群众转移预案,并采取实地勘查、航空巡查、卫星遥感等方式,弄清堰塞湖堆积体的规模、稳定性、蓄水量以及上、下游受威胁范围和人员情况。

对已核实的堰塞湖,专家和技术人员协助地方设立监测站,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发布预警讯息。对存在高危险性的堰塞湖,及时组织群众转移。

此堰塞湖自十六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开始溃坝后,堆积体于当天下午五时消失。堰塞湖下游的凤鸣湖水库库容随即启动应急预案,逐渐加大下泄流量,保证下游民众及凤鸣湖水库的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