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卫星空拍川震 偏远地区更惨

(新唐人在线报导)由于特殊地理环境,强震后多个处于四川震中汶川附近的灾区官方未能掌握具体伤亡数位。台湾自主控制的“福尔摩沙二号卫星”14空拍一批地震影像,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资讯研究所分析发现,以房屋损毁率推断,该地区最少16万人受灾,生死未卜,台湾学者更提醒,河川也遭土石阻断形成堰塞湖,要特注意随时会溃堤崩塌。

中国四川7.9规模强震摇撼半个亚洲,除了震央汶川外,远在百公里以外的北川县灾情也十分惨重,许多重灾区因道路毁损,至今仍与外界隔绝,世界各国纷纷调动卫星,盼能尽快获取灾区最新影像,提供抗震救灾决策之宝贵资讯。台湾自主控制的“福尔摩沙二号卫星”14日傍也获得一批珍贵的四川大地震影像。

台湾国立中央大学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根据福卫二号卫星影像,提供3D模拟影像,推估北川地区山坡崩塌面积达1442公顷,大量土石坍塌,已埋没近三分之一村落;河川也遭土石阻断形成堰塞湖,随时会溃堤崩塌;而天候不佳,有些地方尚未拍摄清楚,当地情况恐怕比北川更糟。

台湾成功大学也解析福卫二号卫星影像,发现地震造成千年古城崩陷、联外道路桥断路塌、山区走山严重、房屋倒塌、还有至少8处以上的堰塞湖,专家提醒当局除了救灾之外,应注意“堰塞湖”的变化,以免水位上升土方溃堤,酿成更严重的灾情。

香港中大太空与地球资讯科学研究所也透过台湾的卫星福卫二号拍摄到地震灾区汶川、北川等地最新受灾情况分析发现,位于绵阳至北川路段的曲山镇受灾情况非常严重,卫星图像显示,该城镇长阔达三、四公里,几乎百分百被山泥掩没,镇内大部分人被活埋,估计受影响的灾民逾一万人。汶川辖下漩口镇和卧龙镇亦被夷为平地。

研究所又分析了“国家空间技术减灾网页”上载的空军拍摄卫星图片,发现汶川县、北川县等多处乡镇七、八成房屋倒塌,甚至夷为平地,估计大量灾民被活埋瓦砾,以房屋损毁率推断,有关地区有逾16万人受灾。

卫星图片又显示,位于震央的都江堰通往汶川县的道路,多处被堵塞。茂县周边的213道和万阿线省道共20公里以上路段多严重堵塞,桥梁多处坍塌,疏通难度很大,北川至茂县302路段被山泥堵塞,明显阻碍救援人员进入灾区。对灾害救助受了严重影响。

研究所方面现已动对四川大地震的受灾影响评估网站(http://www.iseis.cuhk.edu.hk/gb/special/sichuan.htm ),中大已向国家科技部呈交有关资料,希望有助救灾及日后灾后重建工作,预料今日续有更新灾区图片,并分析那些地灾区仍有塌方危险,需紧急疏散。

该研究院震中附近灾情分析:

《石鼓乡等三处》房屋损毁:80% 受灾人数:2万人死亡人数:未公布

《汶川县周边》房屋损毁:70% 受灾人数:超过1万人死亡人数:未公布

《映秀镇》房屋损毁:70% 受灾人数:8,000人死亡人数:未公布

《白花乡、漩口镇》房屋损毁50% 受灾人数:超过1万人死亡人数:未公布

《北川县、曲山镇》房屋损毁:70% 受灾人数:4万人德阳市死亡人数:6,701

《茂县》房屋损毁:60% 受灾人数:10.5万人死亡人数:95人

《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死亡人数:50多人

《成都》死亡人数:1,215人

资料来源:中大太空与地球资讯研究所卫星图像分析及内地官方公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