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汉旺地震灾情严重传万计矿工可能被困

(中央社记者张谦成都十五日电)中国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是这次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地方之一,目前已火化的尸体已有九百多具,当地村民透露有数以万计矿工被困,但消息未获得官方证实。

汉旺位于震央中心汶川县的东部,是汶川周边几个受灾极为严重的县镇之一。

十五日下午,包括解放军、武警、消防员及医护人员在当地进行抢救。现场所见,镇内大部分楼房已毁,表面看来无一完整。

在当地的灾难中,最受关注的是四、五层高的东汽中学全部倒塌。学校幸存的高三生物老师雷友明在学校现场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地震当天,学校在两分钟内垮下。

他说,大部分老师已经死去,人数约有二十人,而学生的死亡人数比老师的人数多,但现在说不准。

雷友明说:“语言真的无法表达,确实不好表达,只是痛苦。失去朋友、同事、亲人的感受,还有我们很多家长根本不能够以语言来表达感受和痛苦,只有自己心里、只有自己家里有亲人在这儿死亡,你才能有这种同样的感受,这种叫切肤之痛,切心的痛。”

雷友明还说,学校老师罗晓明在地震中表现出伟大的人格。

他说,地震发生时,罗晓明立即站在学校大门内组织学生离开,就在学校下塌的一刻,由于仍有几位学生没有跑出大门外,他还是不愿意跨出大门一步,结果被活埋。

雷友明表示,学校方面平常也有就地震提出因应方案,其中一项就是要求老师不能比学生先走出校门。

在接受访问的同时,救援的武警不断从倒塌的校园挖掘出尸体,并要求雷友明确认这些不幸者的身份。

据悉,东汽中学为当地东方汽轮机厂的附属子弟学校,东汽轮机是镇上最大的工厂,有七千多名员工,已知有一百四十五人死亡。

另据德阳市殡仪馆职工廖仲秋说,截止今天中午,殡仪方面已火化来自汉旺的七百多具尸体,但这只是火化的数字,不包括下葬的及尚未确实的数字。

有关当地的伤亡数字,另一个令人震惊的谣传是,镇上的大山里“有数以万计矿工被困”。

当地多名村民说,镇上的大山里有几个煤矿和磷矿,地震发生后,入山的“一线天(两座大山之间的入口)”被滚下的泥石封闭,只有少数人逃出来。

这些村民说,目前最担心的是一旦下大雨,里面的矿工就非常危险。

不过,上述传言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除了汉旺外,德阳市九龙镇也有人死伤,一所幼儿园倒塌,一位失去四岁小孩的母亲向记者说,有一百六十多名幼童在事件中死亡。

在汉旺,当地把东汽小学的体育场馆当作临时停尸间,把发掘出来的尸体暂停在这里。由于尸体已经发臭,当局担心散播疫症,向每具尸体喷洒大量消毒水,又在停尸地点洒上消毒粉,但都未能盖过浓浓的尸味。

由于尸体发臭,现场除了救援人员、家属、相关工作人员和记者外,其他人都不敢过分靠近。

四川的地震发生至今已进入第四天,除了德阳外,,救援人员也在受灾严重的县市包括汶川、北川、茂县、广汉、彭州、都江堰等进行大规模的抢救行动,其中汶川更是重中之重,因为当地的对外交通仍然中断,救援人员、物资和药物仍未能正常地大量进入区内。

另据中国国务院公布,截止十五日,四川大地震的死亡人数已超过一万九千五百人,一万二千余人仍然被埋,受伤人数超过十万,灾区继续发生五级以上余震。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估计,这次地震的遇难人数在五万人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