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最新初选未能如意 专家看好欧巴马

(中央社华盛顿七日法新电)美国民主党昨天在印第安纳州与北卡罗来纳州举行总统提名初选,参选人希拉蕊很可能没有达成她在这场选战中最重要的任务,即说服目前具有左右战局能力的重量级民主党员,重新评估欧巴马在十一月总统大选的胜算。

曾在前总统柯林顿执政时期担任政治顾问的加尔斯顿说,欧巴马在北卡大胜,而印州仅小输后,算是稳操胜券了。

他表示:“除非又发生类似赖特牧师改变赛局的惊人事件,我认为欧巴马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并视自己为民主党提名人。”

加尔斯顿目前是“布鲁金斯研究所”政治分析家。他在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六月第一周后不久,党内的超级代表就会开始表态支持欧巴马,而且不是三三两两,而是一窝蜂。”

就在前任本堂牧师赖特发表一连串带有种族偏见的言论后,欧巴马撇清和他的关系。但是根据出口民调,这位美国非裔联邦参议员仍在北卡罗来纳州赢得三分之一白人选票。

被问及那位候选人与他们的价值理念相同时,选择欧巴马的选民人数也较希拉蕊多,这显示希拉蕊对欧巴马的攻势没有奏效。希拉蕊抨击欧巴马是与美国一般人民焦虑脱节的“精英分子”。

欧巴马以百分之五十六对四十二的得票率轻松拿下北卡,希拉蕊在曾是中西部传统制造业中心的印第安纳州仅以百分之五十一对四十九险胜。

在两州总共一百八十七张选举人票中,欧巴马赢得其中的多数,扩大了他在提名选战的领先。欧巴马也首度表示,他获得民主党提名已触目可及。

相较之下,希拉蕊在印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的胜选演说,则没有多少必胜味道。她誓言竭尽全力争取最终获得民主党提名。在此之前,她曾宣称昨天将是一场“改变赛局”的战役。

民主党在剩下的最后六场初选,还将选出二百一十七位党代表。但是影响选战至钜的是近八百位“超级党代表”中尚未表态的二百七十多位代表。

这些党内名人可自由选择支持那位参选人。希拉蕊在选战中不断严辞警告超级党代表,民主党在十一月的总统大选若由欧巴马迎战共和党候选人马侃,将是非常危险的赌注。

民主党籍的北卡罗来纳州联邦众议员米勒为尚未宣布支持对象的超级党代表。他晚间接受“福斯电视新闻网”访问时表示:“我不认为希拉蕊今晚得其所愿。”

他说:“他们两人均非常积极的打这场选战,但是欧巴马在某个方面领先。我认为未表态党代表的意向,不太可能削平这么大幅度的领先。”

欧巴马在北卡首府罗里对深受激励的支持者发表演说时表示,他现在只差不到两百张党代表票,即可达到获得民主党提名的门槛。

尽管希拉蕊试图借着将佛罗里达州与密西根州的初选结果纳入计票,把提名门槛提高至二千二百零九张,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狄恩重申,出线门槛仍为二千零二十五票。

佛州与密州初选虽由希拉蕊胜出,但是全国委员会认为这两州举行初选的时间不符合党章规定,判定选举无效。如何让两州初选结果仍然有效,将是希拉蕊目前的当务之急。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党章委员会将在本月三十一日集会,裁定这项争议。狄恩预测会议会有某种程度的妥协,但没表示这两州初选结果是否仍将有效。

狄恩表示:“我们的提名人六月底前就会定案。”他似乎刻意淡化各界对欧巴马与希拉蕊阵营,可能在八月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争吵的忧虑。

目前任职于美国进步中心的前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干部雷格在谈及希拉蕊时说:“我不认为她会中途退出,但我的确认为也许会有越来越多的超级代表出面力挺欧巴马。”

同时,尽管希拉蕊与欧巴马目前嫌隙甚深,主张让欧巴马和希拉蕊组成“黄金拍档”,联手对付马侃的人却大为增加。

为呼吁欧巴马与希拉蕊尽弃前嫌而请命的网站“VoteBoth.com”表示,这将结合“两个拥有充沛活力选民与有组织选战策士的可怕阵营,打赢十一月的总统大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