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台侨与日本民众东京示威反对胡锦涛访日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五日专电)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明天飞抵东京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旅日台湾侨胞和日本民众在胡锦涛访日前夕,于东京闹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胡锦涛访问日本,沿途引起众多民众注意,充分表达意见主张,提醒日本民众注意中国所存在的问题。

这项集会游行由台湾研究论坛和日台交流协会等日本团体,以及在日台湾同乡会等旅日台湾侨团等共同主办,今天下午在东京最热闹的地区─涩谷车站旁的宫下公园展开,旅日台侨和日本民众逾两百人参加。

台湾研究论坛代表永山英树致词指出,长达半世纪的西藏悲剧是中共扩张侵略主义的结果,他最近曾前往长野的北京奥运火炬在日本传递的现场,目睹旅日中国人集体性威吓地主国日本的民众。他表示强烈反对胡锦涛的访日,以及中共想藉主办奥运发扬国威确立霸权的
作法。

在日台湾同乡会理事连根藤致词时指出,胡锦涛访日是在中共主办北京奥运遭到国际质疑时想求助于日本。他强调台湾是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并非中国的一部分。

东京都议员吉田康一郎指出,他的秘书曾于四月二十六日前往长野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现场,亲身体验到日本警方对中共方面息事宁人的作法,他对此表示不满。他指出,西藏发生的问题有可能是明天的台湾,后天的日本,台日确保独立极为重要。他并要求胡锦涛访日
时为中共的所作所为道歉。

与会者结束在公园的集会后,高举“台湾是台湾,并非中国”、“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日本是台湾的朋友”、“台湾与东海是日本的生命线”及“停止迫害藏人”等标语牌和横布条,以及日本旗、绿色台湾旗和西藏“雪山狮子旗”等进行示威游行。

这项约四十分钟的游行由宫下公园出发,经过涩谷的闹区绕一圈后回到公园。参加者沿途高喊反对胡锦涛访日、要求中共停止迫害藏人,以及强调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并非中国的一部分等口号,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所经之处备受瞩目,并不时赢得加油的回应,充分发挥
表达主张的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