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舞台剧和电影演员保罗‧斯考菲尔德逝世

英国著名舞台剧和电影演员保罗‧斯考菲尔德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舞台艺术大师,最近他因患白血病逝世,享年86岁。可是他的艺术生平可以激励那些在这个行业中继续奋斗的艺术家,给与他们鼓励

保罗生前凭电影《良相佐国》夺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舞台剧演员出身的斯考菲尔德曾主演多部电影,由于他演过多部莎士比亚名著舞台剧,故他主演的多部电影如《战神亨利五世》等都是改编自莎翁名著。近年斯考菲尔德甚少在幕前演出,其中1994年由导演罗伯特‧雷德福拍摄的《幕后谎言》及1996年与奥斯卡影帝丹尼
尔‧戴-刘易斯合演的《激情年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斯考菲尔德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角色莫过于1966年影片《日月精忠》( A Man For All Seasons )中的哲学家兼政治家托马斯‧莫尔爵士(Sir Thomas More),该片为他赢得了一尊奥斯卡奖。

之后,尽管好莱坞的邀请信象雪片一样飞来,但斯考菲尔德选择了更加低调的生活方式。拍少量的电影,主要精力放在舞台剧上,如莎士比亚戏剧《奥赛罗》和《马克白斯》。长着一张棱角分明面孔并拥有一副让人过耳不忘嗓音的斯考菲尔德身高六英尺,有一头波浪白发,他的首次演出是13岁时在学校演出《罗密欧与朱丽叶》,他演朱丽叶。二战后,他与英国莎士比亚皇家公司长期合作,1943年他与在《理查德二世》主演女王的演员乔安‧帕克结婚。保罗饰演的哈姆莱特在1955年至1956年在莫斯科
表演时得到了极高的赞赏和评价。1962年他在莫斯科主演《李尔王》,1967年他在列宁格勒主演《马克白斯》时,观众爆满,同年他获得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奖。斯考菲尔德与妻子居住在伦敦南部的苏克塞斯乡下, 他们有一儿一女,都是教师。

(本文摘自第181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