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价高涨谁之过 中印改善饮食之罪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二十九日专电)正当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粮食专员指控欧美国家使用谷物制造生物燃料,造成世界粮价高涨之际,美国国务卿莱斯也在一项救援穷国的会议表示,人口大国印度与中国改善饮食,增加粮食需求,迫使政府贮存粮食自用,也是造成粮价高涨主因之一。

  据综合“印度时报”即时新闻网页与印度民营IBN新闻电视台今天报导,莱斯最近在二零零八年美国和平工作团高层会议表示,造成世界粮食短缺和粮价高涨的因素有四。

  她说,一是若干地区粮食减产,当地政府减少出口;二是若干地区粮食并未减产,但人民的饮食习惯改善,粮食需求增加,例如印度与中国,迫使政府将粮食贮存自用。

  三是油价高涨,从肥料到产品运输,导致粮食成本“高得离谱”;第四是生物燃料。莱斯说,生物燃料并不是世粮价高涨的主要问题所在,但仍可能是问题的一部分。

  据报导,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食物权问题专员齐格勒在最近一项报告中,将美国与欧洲联盟鼓励使用谷物生产生物燃料的政策,是造成世界粮价飞涨的主要祸首。

  全球粮食库存目前处于三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如果将更多农作物用于生产乙醇等生物燃料,粮食库存还会更加吃紧。齐格勒表示,美国去年约有百分之三十的粮食用于生产乙醇,高于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十六。

  他说,欧盟也正计划今后百分之十的能源需求将以生物燃料取代。报导引述齐格勒的呼吁说,希望世界各国能将生产生物燃料的计划延迟五年再实施,以纾解当前粮食短缺和粮价高涨的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