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民众呼吁参奥运动员关注中国人权

捷克总统和总理等多名政要宣布不出席北京奥运会之后,近日(4月24日)大赦国际等多个非政府组织在捷克奥委会和体育运动协会召开代表会之际举行集会,提醒他们关注中国人权和最近发生的西藏抗暴事件。

三百多名捷克民众在布拉格火车站前的公园以音乐会的方式举行了集会,他们打出的口号是“体育运动+人类尊严=奥林匹克运动会、参加奥运会不仅仅是靠肌肉”。

“容忍”公民联合会成员斯达尼斯拉夫•本茨表示,捷克曾经历过共产暴政的统治,因此有义务为地球另一端被共产政权迫害的人们发出声音。

“我们有义务保护在地球另一端的被迫害者,最近西藏(抗暴)事件和整个中国现在发生的迫害,证明中共没有兑现7年前获得奥运举办权时做出改善人权的承诺。”

他还表示奥运精神不仅仅包括体育运动,他希望捷克运动员都能通读奥运宪章并真正理解。

斯达尼斯拉夫.本茨:“奥运会不仅是关于体育运动的,而是关于人类的同源关系的,关于友善,关于一个地球,我们所有人是这个地球的居民,我想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柱思想,这非常重要。”

捷克大赦国际发言人艾娃.多布沃勒娜认为,参加奥运会对运动员固然重要,但不能漠视人权问题。

“任何人不应该对于违背人权漠视。如果运动员有愿望和信念对不公正进行表达时,应该允许他们表达,我们将为此鼓掌。”

米兰.伊勒赛克,捷克奥委会主席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尊重和听取不同的意见。

“容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并且对此表示尊重,当用得体的形式表达时,我可以和他们站到一起或者修改自己的观点或者保留自己的观点。”

集会组织者还表示,他们的活动并不是针对中国人,而是要求中共政权意识到侵犯人权会受到国际谴责。

斯达尼斯拉夫.本茨:“我们不是针对中国人,我们是希望中共政权意识到,调坦克或关押民众,在国际社会上会给自己丢脸。”

针对北京奥运会捷克民间和官方存在不少争议,捷克总统和总理不久前均宣布不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毅行布拉格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