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有信心明年成为大米输出国

(中央社记者余歌沧雅加达二十八日专电)世界粮食价格高涨及多个国家发生粮食危机声中,印尼却因稻米增产而大有余粮,明年可能成为大米输出国;副总统尤素夫卡拉指出,国人应该感谢全体农民的功劳。

尤素夫卡拉今天在印尼民族主义派大学生协会五十四周年会庆演讲指出,我们必须感谢及尊崇全国农民,由于他们的辛劳,尤其是最近一年来的努力工作,使印尼避免遭遇如菲律宾、印度、孟加拉、埃及和海地等国缺粮困难。

他说,印尼二零零七年稻米产量提高百分之四点七七,这是最近十年来最高纪录,所以今年不再进口大米,这也是自一九八四年以来的第一次。

对于大学生最近开始上街示威抗议物价上升,尤素夫卡拉说,物价上扬也是外部因素引起,如原油价格每大桶升至一百二十美元及大豆价格猛涨。他期待大学生勿只在街头抗议,也要到民间去协助民众克服疾苦。正当尤素夫卡拉在雅加达发表上述言论时,泗水有上百名大学生上街示威,要求政府降低民生必需品价格。

由于全国粮产提高及世界粮价扶摇直上,印尼野心勃勃要由大米进口国变为输出国,尤素夫卡拉昨天在其出生地南苏拉威西省主持杂交稻种播种仪式时表示,印尼将继续提高粮产,决心要成为大米出口国,在世界粮价上涨中得利。

尤素夫卡拉举出印尼即将成为大米出口国的理由,如全国一千二百万公顷耕地一年可以两熟,气候条件良好,农业技术改进及使用杂交稻种等。

农业部长安顿表示,粮食增产的机会极大,确信印尼日后将成为大米输出国,但今年还不可能输出,要等到储存量超过三百万公吨后才考虑把余粮出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