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规模拘捕藏人 不通知家属

据《大纪元新闻网》报导,中共当局在藏区大规模拘捕藏人,却不通知家属,亲人生死未卜。西藏流亡政府披露,四川甘孜一名藏人在3月28日被捕后,因下落不明,其妻子精神失常,含冤而死。此外,为保证奥运火炬传递,珠穆朗玛峰一带,日前已经增派3千武警戒备。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拉萨事件后,中共武警在藏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拘捕藏民行动,许多被捕藏人的家属至今不知亲人被关押在何处,更无从打听,家人走投无路,最终酿成悲剧。

据西藏流亡政府紧急情况协调组成员格桑星期日透露,甘孜县一名叫古如多吉的藏人在3月28日被拘捕后,其40岁的妻子西老拥措,到处寻找丈夫的下落,结果精神失常,含冤而死。

据称,该电台记者试图了解古如多吉的下落,但甘孜州公安局借故不答。

记者:您好,是甘孜州公安局吧?

公安:我这里是公安局,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记者,想问一下3月28日有一个藏人被抓走以后,他的妻子不知道丈夫关在哪里(问话被公安打断)。

公安:我这里是总机,你提的问题,我不能回答。

记者:那你给我转到值班室。(转接中)

值班室公安:你好。

记者:您是值班室吧,我是记者,想问一下3月28号。

值班公安:我不清楚,对不起。(挂断电话)

记者的话还没有说完,值班公安已挂断电话。

格桑说:甘孜县一个叫古如多吉的人,3月28日被抓走以后,他的妻子比较担心,因为被抓走的人不知道关在什么地方,由于不堪忍受心里面的打击,就精神失常了,到处乱跑,这两天去世了。

一个多月来,大陆各藏区不但发生多起僧侣或尼姑自杀事件,而且出现家庭成员被捕之后,家属无处查询,家人被逼疯的情况。格桑表示:现在不仅仅是自杀等类似事件,还有被抓去以后,家人由于担心,或者心里面的煎熬,这种情况(指精神失常)就出现了。

尽管官方新华社在上个星期五发表的新闻稿已软化语调,称“达赖方面”而非“达赖集团”,但星期六出版的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在第四版不显眼位置刊登谈判消息时,却配以几乎整版批判达赖及其支持者的文章。

另据《西藏之声》星期六引述西藏境内消息指出,境内藏人认为,中共当局表示愿意与达赖喇嘛特使会谈,只是展示中国表面接受国际舆论的姿态。如果中共真有诚意同达赖喇嘛“接触磋商”,那么拉萨以及其他藏区的情势应该会有好转的迹象,但包括目前在藏区的汉人都认为,情况并非如此。军人继续在增加,报纸和电视继续在猛烈地批判达赖喇嘛。

据报导,为了保证奥运火炬顺利攀登珠穆朗玛峰,当局目前继续增派武警和政府官员进驻寺院,严控僧侣。格桑表示:奥运火炬马上要到了珠峰一带,这两天临近珠穆朗玛峰所在的县(定日县),增派了3千多军队,西藏和尼泊尔边界有一个山,这山顶就增派了一个连的军队,这一带就控制得比较严,以前很多西藏人从中国那边逃亡到印度,都要经过这些山。

另据香港有线电视新闻报导,通往珠峰的所有道路以及周边地区,已被武警封锁,戒备森严。从电视画面中看到,荷枪实弹的武警在公路上设卡,盘查车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