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变天 新总统面临红党长期执政后遗症

(中央社巴拉圭亚松森二十一日美联电)巴拉圭二十日举行总统大选,前罗马天主教会主教鲁戈赢得胜选,使得全球在位时间最长执政党红党结束长达六十年掌权,但红党的利益输送和贪污等影响,仍深植巴拉圭社会。

反对党候选人鲁戈承诺帮助穷人与原住民,因而能在周日的选举中大获全胜,而面对巴拉圭拥有南美贪污最猖獗国家与走私天堂恶名,鲁戈也保证会致力扫除这些恶行。

这位蓄了一脸灰胡的前主教,将于八月十五日展开五年任期,同时也展开巴国自一九四七年红党主政以来首次政党轮替;红党当政,比古巴、中国与北韩的共产党掌权都还要早。

鲁戈势必会面对非常艰困挑战,包括达两位数的贫穷人口比例、高文盲率、三十万名寻求援助的无地佃农,以及走私产品的大规模地下经济衍生的严重贪污问题。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泽高等国际研究学院西半球研究计划负责人罗特说,鲁戈没有太多挥洒空间。

罗特说,“经济现实让新团队鲜少施展空间”,反倒是有很多沈沦空间,“祝主教好运,不然你或许很快就会发现得出亡”。

鲁戈击败红党候选人奥佛拉尔的消息昨晚传出,数以万计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欢欣庆祝。但好景恐怕不长。

鲁戈的反对党联盟获胜,象征南美洲左派或中间偏左领袖再次在选举中获得胜利。

不过鲁戈这个政坛新鲜人尚未经过考验,几个月前他才组成反红党联盟。

鲁戈告诉兴奋的支持者说:“你们已经做出决定,要变成自由的巴拉圭。”鲁戈并感谢选民,终结红党连续六十一年的执政。

但面对红党在社会许多层面无所不在的势力,鲁戈仍必须克服。

鲁戈必须处理右翼独裁者史托斯纳尔将军残酷统治所造成的影响;史托斯纳尔统治巴国直至一九八九年下台为止。

红党崛起于一九四七年内战,展开在巴国的漫长统治。史托斯纳尔于一九五四年掌权,他将顺从的红党以及残酷镇压的军方,列为遂行残酷掌权的“两大支柱”。

史托斯纳尔透过公共工程计划,以及透过红党庞大国家机器提供资助,主导了巴国的转变,从一个连在首都地区还出现大排水沟、也没有自来水的国家,变成一个较为现代化国度。

  接下来,红党这个在史托斯纳尔统治下唯一允许成立的政党,安排让史托斯纳尔每五年连任一次总统。在他独裁统治下,所有军方人员与公务员,包括教师,都必须是持有党证的忠贞党员。整肃异己司空见惯,付费线民经常告发任何疑似质疑史托斯纳尔人士。

  史托斯纳尔下台后,尽管巴国出现零星政治动荡与政党内斗,巴国仍举行数次自由选举,并由红党人士接连出任总统。但自一九九零年代末期以来,党内精英传出无数贪污丑闻,让民众对于这个掌控庞大官僚组织、工作机会,同时也被控破坏司法独立的政党,更为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