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食物又告急 联合国呼吁驰援

(美国之音记者施莱恩日内瓦报道)联合国的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说,北韩正面临一场潜在的人道食品危机。在此之前,去年北韩发生严重水灾,导致农业收成大幅度减少。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需要迅速采取行动,避免即将发生的食品短缺,北韩有数百万人已经处于饥饿的边缘。

*严重水灾*

在北韩,长期的食品短缺并不是第一次。但是联合国官员警告说,局势可能恶化。他们说,由于去年8月发生严重洪水灾害,北韩面临严重的食品短缺。那次洪水摧毁了北韩很多收成农作物。

*价格倍增 民不聊生*

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北韩将面临自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食品短缺。该组织说,北韩将缺少160万吨大米和小麦。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女发言人贝尔蒂奥姆说,食品短缺导致北韩首都平壤的主要食品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了一倍。她说,食品价格目前处于2004年以来的最高记录。致使多数人买不起食品。

她说:“现在,北韩人用一个月的工资的三分之一买到的大米只够吃几天。许多家庭,特别是弱势人群将因为得不到食品而受苦。他们每天将少吃一顿或两顿饭。他们会营养不良。这将加重他们患病的可能性。形势本来已经很糟糕。37%的年幼儿童长期营养不良。三分之一的母亲营养不良或贫血。”

1990年代,据信饥荒在北韩导致大约一百万人死亡。并且严重影响了许多儿童的成长。直到2005年为止,世界粮食计划署一直在帮助六百多万北韩人。这个数字占北韩总人口的大约4分之一。后来北韩政府告诉世界粮食计划署减少它的援助工作。

*粮食计划署强调监督食品援助*

自那时起,世界粮食计划署一直向一百多万最需要帮助的北韩人提供食品。这些人主要是妇女和儿童。贝尔蒂奥姆说,粮食计划署估计在北韩有650万人的食品来源不稳定。

她说,如果不采取行动对付不断恶化的食品短缺,这个数字还会增加。贝尔蒂奥姆说,世界粮食计划署准备帮助北韩避免又一次饥荒的悲剧。

她说:“北韩需要向援助机构提供所有必须的条件,让捐助机构相信,它们捐助的东西的确用于捐助计划的目的。”

贝尔蒂奥姆说,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政策是:如果不能监督食品的分发,就不提供食品。

她说,换句话说,粮食计划署必须能够监督食品的分发,确保食品送到应该获得食品的人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