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价格第一季上涨21%

中国今年第一季度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时期上涨了21%,带动消费物价总水平上涨8%。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星期三说,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10.6%,比去年同时期降低了1.1%。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1到3月的食品价格上涨了21%,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8%。

中共总理温家宝在3月份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提出,在2008年要把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控制在4.8%左右。李晓超承认,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要实现这个目标有“很大压力”。

旅美中国时事评论人士方觉先生,就中国通货膨胀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分析说:“当前的物价上涨势头还很凶猛,并没有下降的趋势。这个原因既有国内的原因,也有国际上原因。国内的原因就是长期以来经济过热,片面地鼓励富人发财,导致经济结构非常不合理。房地产价格、土地价格、消费品价格暴涨,尤其是关系到底层民众所需要的这些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幅度远远超过富人所消费的那些奢侈品的价格。

这是一种贫富悬殊在价格方面的反应,这种形势是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错误的经济政策造成的。这个错误片面鼓励经济高速发展,导致物价上涨,严重影响了底层人民的生活。底层人民在中国是超过10亿的。中国政府不是想改变长期以来错误的经济政策,而是想单纯地控制物价上涨,这是根本不可能控制住的。物价上涨引起底层人民普遍的不满。”

中共官方新华网报导说,自去年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连续5个月达到6%以上,今年以来涨幅又有升高。工业品出厂价格、燃料动力价格也在加快上涨。同时,中国面临着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外部环境,因此,当前中国价格上涨的压力很大。

方觉先生说:“很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普通民众因为物价上涨受到了严重损害,他们会通过不同渠道发出他们不满的声音,也不排除在某些城市出现底层群众由于物价上涨、由于食品短缺、由于抢购食品而发生民众风潮。我想中国政府目前解决物价上涨的办法完全是一种应付民间风潮的临时措施,而不是从根本上想解决中国经济的弊端,改变中国政府错误的经济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