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监督 中国三座世界级金矿被贱卖

中国矿业联合会透露,贵州、云南、辽宁等地多个储量超过一百公吨的特大型金矿,已被外资低价控股。照目前金价计算,资产流失估计在数十亿美元以上。大陆维权和民主人士指出,这是中共官员贪污腐败搞政绩工程所导致,原因是一党专制下缺乏监督

山东维权人士孔强表示,官员的贪污腐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在大陆很普遍,中共以招商引资作为考核地方官员的政绩项目,官员们为了升官发财,不会考虑中国的未来。

孔强: 国家给每一个省,都有一定的招商引资的名额,看你引来多少商家和外资企业合资,当官的拿到的利益和回扣高,这些领导干部拿着国有资产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长远的规划。

据报导,贵州政府为了引资,实行所得税优惠,外商免税7年,对开采金矿每公吨仅征收1至1.5元人民币的水土流失防治费。贵州民主人士曾宁表示,造成国有资产贱卖的原因是地方官员和外商官商勾结,利益互相输送。

曾宁: 引进外资或者把国有资产贱卖给外商啊,然后变相的向外商提出一些非分的要求,地方政府,地方官员他从中可以牟利,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在里面。

河北民主人士郭庆海表示,掌握特权的官员为所欲为,这是一党专制下缺乏监督的结果。

郭庆海:它的这种制度就决定了这种情况,是没有办法完全控制的问题,如果是在一个民主的制度下,所有类似的决策,能够在一个公开的透明的这种体制下来进行,那么这个问题肯定不会存在的。

据报导,贵州西南烂泥沟金矿、辽宁营口市盖县的猫岭金矿、云南东川播卡金矿,三大金矿储量均超过100公吨,被称为“世界级金矿”。分别为澳洲澳华黄金、加拿大曼德罗矿业公司和西南资源公司掌控,外资控股比例分别高达85%、79%、90%。照目前金价估计资产流失估计在数十亿美元以上。

新唐人记者李文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