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年到 欢乐泼水节(组图)

每年四月十三日是泰国新年,接连三天,是泰国一年中最欢乐的节日。届时,泰国人通常相互“泼水”来庆祝,所以又叫作“泼水节”。

泼水的习俗本身带有宗教意味,但现在则含有更多的嬉戏和取乐的成分,虽然每个人都淋得像落汤鸡一样,但因为这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节,泼水到也增添了几分清凉。

泰国的宋干节就像台湾的中国新年,全国放假,不过特别的是泼水的庆祝方式。

宋干节的由来说法不一,其中一种说法是宋干(Songkran)一词出自于梵语,为太阳进入某星座的时辰,太阳运行一年,重复运转,因此包括泰国、柬埔寨与缅甸等国,都以宋干节为过年。

而宋干节泼水的由来,有一种说法则是远古时期,傣族有一对相爱的恋人,由于火魔爱上了少女,为了拯救家乡父老,少女只能割舍爱情,陪伴火魔,并趁着火魔熟睡时杀了火魔,但火魔头一着地便引发大火,少女只好紧抱着火魔头不放,而乡民为了救少女,便不停的朝少女泼水,此后为了纪念这名少女,便将这天定为泼水节,泼水也成了傣族人的习俗。

不过,由于各地的风俗不同,各地对于泼水节的由来也不尽相同。 泼水的方式也有辈份的分别,基于对长辈的尊重,通常只用叶子沾几滴水像征一下,不过大多数都是属于疯狂泼水的情形,一桶一桶的往身上倒,而被泼水的对像也不能躲,否则就是躲掉福气。

一到新年,举国上下欢腾而隆重地庆祝,然而最热闹的地方则属泰国北部都市清迈。如果您正巧在往清迈途中,或是已经到了清迈了,这三天可要当心被热情的年轻小伙子淋得一身湿透,因为这是年轻人觉得一年中最好玩的事。传统的泰国新年使全国都披上节日的盛装,届时将举行宏大的宗教庆典和公众的节庆活动。在节日气氛达到高潮之时,谁如果走在大街上就很可能被淋得浑身湿透,但那只是祝贺和欢迎的表示。

曼谷全市上下庆贺传统泰国新年,主要庆祝场地位于大皇宫前面的皇家田广场 (SANAM LUANG)。那里供奉着神圣的PHRA SIHING 佛主像,届时涌往朝拜善信极多,将佛像围得水泄不通。另外还有“泼水节小姐”的选美活动在WINSUTKASAT举行,同时伴着此起彼伏的欢呼声,表达对老年人的尊敬﹔还有各种形式的娱乐活动,当然包括泼水。

此时的清迈美女舞者如云,游船穿梭,乐鼓齐鸣,同时还选出泼水节的美女,河边则聚集了大批的人群,提着水桶,盆子用水泼向人群。如果您想加入这场盛会可要提早安排交通住宿问题,否则可能会挤不进这个城市。

(Getty Images)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