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大会呼吁取消奥运火炬新疆传递计划

(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台北十一日电)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今天呼吁国际奥委会取消北京奥运火炬在东土耳其斯坦(新疆)的传递计划,因为中共政府为此对当地维吾尔族人展开严打运动,侮辱奥林匹克精神。

迪里夏提自德国幕尼黑致电中央社,针对国际奥委会(IOC)发表这项声明。奥运火炬传递预计六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行经新疆

他说:“奥运火炬在当地(新疆)的传递,给当地民众带来严重的人权灾难。”

迪里夏提透露,为了奥运火炬传递将经过东土耳其斯坦(新疆),四个月来,中共官方对当地维吾尔族展开严打运动。

他表示,对于与官方持不同意见的人士,中共政府未经任何法律程序就加以扣押。

迪里夏提抨击中共政府的作法“严重践踏人权”。

他说,中共政府标榜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是“和谐之旅”,但种种作法不但不符和谐精神,也严重侮辱奥林匹克精神。

稍早前,新疆和阗市传出近千人抗议活动,中共政府展开大规模镇压行动,扣押近五百多人,并全面封锁消息。

抗议人士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停止对被捕的维吾尔民众施加酷刑、释放政治犯,并要求中共政府释放被强行带走、从事廉价劳力的未婚女子。

由于西藏问题与不良的人权纪录,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展开以来迭生风波、频遭抗议,国际奥委会甚至开始考虑是否改变下届奥运圣火传递路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