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联名要求中国确保西藏人权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十日专电)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赋予任务的六名专家和一个工作组今天发表联合声明,针对西藏的冲突和大规模逮捕,要求中共确实尊重人权及确保资讯流通。

声明呼吁相关各方节制、勿用暴力,事发地区应向媒体和独立观察者完全开放;不论在中国或其他发生抗议的国家,示威者和被拘捕人员所受的待遇均应完全符合国际规范,应享有公平和程序正当的审判。

声明并要求,中共当局应解除对媒体包括网际网路的限制,使全中国都可以获得有关西藏自治区的资讯。

这些联合国人权专家说,根据他们所收到的资讯,三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中共在西藏大举搜索寺院,逮捕了超过五百七十名被怀疑参与示威或与西藏流亡政府有联络的僧侣,其中包括儿童。他们尤其关切据报中共警方开枪打死示威者。

连署的专家表示他们全力支持中共当局和藏人对话,及其他可以找出保障和提升西藏人权的长治久安方法。

发表这份声明的单位和人员有: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艾斯顿;增进和保护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利加博;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贾汉吉尔;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吉拉尼;少数群体问题独立专家麦道高;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诺瓦克。

上述工作组、特别报告员、特别代表、独立专家都属于人权理事会的“特别程序”机制,依理事会授权、由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HCHR)提供支援,针对特定议题或国家的人权状况执行调查、监视、建议与报告等任务,目前设置有近四十个。9704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