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遭遇罕见雷雨大风冰雹袭 八人死亡

(中央社记者焦兴华上海九日电)中国湖北省宜昌市昨天下午遭受强大暴雨冰雹袭击,造成三十五万人受灾,房屋倒塌压死五人,同时荆门沙洋县也因大风暴雨房屋倒塌压死三人。

“长江商报”引据湖北省气象局气象资料显示,七日晚至八日晨,湖北境内大部分地区下了中到大雷雨,局部暴雨,暴雨中心在宜昌、荆门等地,宜昌的当阳城区出现十级以上大风和冰雹,最大风速达每秒二十八点三公尺,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值。

兴山峡口镇在两个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九十公釐,宜昌夷陵区部分乡镇还出现直径达两公分的大冰雹,荆门沙洋县的十三个乡镇也出现十级以上大风。

气象专家表示,连日以来整个华中地区上空暖空气势力都很强,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稍有冷空气渗透,都会产生强对流天气,因而出现冰雹、暴风雨。

资料显示,昨天是湖北省上空暖势力最强的时候,加上新疆地区南下的冷空气交会,于是部分地区产生剧烈的暴风雨天气。

据了解,昨日下午湖北省上空的暖低压已经逐渐东移,移到华东地区,因此目前看来,未来几天湖北省不会再有地区出现强对流的暴风雨天气。

虽然湖北省防办连续两天向武汉、荆州、咸宁、黄石等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防范暴雨,没想到仍发生居民死伤情形。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四月七日至九日,汉江流域和鄂东有大到暴雨。

湖北省防办警告说,当前虽未入汛,但局部降雨强度大,极可能突发局部暴雨洪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