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修全球成长 指美经济今年将陷轻微衰退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九日专电)国际货币基金(IMF)今天公布半年一度的经济报告,因重大金融危机影响而下修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成长,并首度指出美国经济今年将因房市与金融市场相互强化循环影响,陷入轻微衰退。

 根据这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今年全球经济成长估计将由去年的百分之四点九减缓至百分之三点七,明年稍微反弹至百分之三点八;美国经济成长则由去年的百分之二点二,减缓至今年的百分之零点五,而明年也仅有百分之零点六。

  若估算准确,美国今年将面临十七年以来最低的成长率。国际货币基金并说,二零零七年八月开始的金融市场危机,已发展成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金融动荡。

  这是国际货币基金自去年金融动荡发生以来,第三度下修全球经济成长。国际货币基金在今年一月份,才将全球与美国经济成长分别由原估的百分之四点九与百分之二点二,下修至百分之四点一与百分之一点五。

  IMF并指出,短期全球成长前景风险仍偏于下行,“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机会,全球成长在二零零八年与二零零九年将会降至或低于百分之三,等同全球衰退。”

  先进经济体的成长率估计由去年的百分之二点七,减缓至今明两年的百分之一点三;其中,欧元区由去年的百分之二点六,减缓至百分之一点四,明年更只有百分之一点二。日本由百分之二点一,减缓至百分之一点四,明年则为百分之一点五。

  新兴与开发中经济体的成长估计由去年的百分之七点九,减缓至百分之六点七,明年也只有百分之六点六。其中,亚洲开发中经济体由去年的百分之九点七,减缓至百分之八点二,明年稍微提升至百分之八点四。

  中国经济成长也估计由去年的百分之十一点四,减缓至今年的百分之九点三,较原估的百分之十低了零点七个百分点,而明年稍微反弹至百分之九点五;印度由百分之九点二,减缓至百分之七点九,明年为百分之八点零。

  IMF表示,在中国和印度带动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至今受到金融市场走势的影响较小,经济仍在快速成长,但一些国家经济活动已开始趋缓。

  另外,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持续强劲造成世界各地整体通货膨胀上涨趋势。先进经济体虽然近几个月来成长放缓,但核心通胀仍有升高;在新兴市场,随着需求强劲成长,核心通胀上升幅度较为明显。

  IMF指出,先进经济体的迫切任务是处理金融市场动荡问题和成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但也要注意通货膨胀风险。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挑战则是确保目前强劲成长不加剧通货膨胀,但也应做好准备,应付在外部环境急剧恶化情况下,经济成长放缓和融资环境紧缩问题。9704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