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称对环保设备征高税不道德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星期四(四月三日)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他表示,北京当局应该降低对国外的环保设备的关税,作为尽快处理空气和水污染的手段。他强调对环保设备征收高关税是不道德的。

鲍尔森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演讲主题是“中国令人却步的环境问题”。

中国虽然经济只是美国的六分之一,但在造成温室效应的气体排放量上却很快就将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矿生产和消费者,这也是北京经常被烟雾笼罩的主要原因。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前二十个城市中,有十六个都在中国。

鲍尔森表示,中国可以买先进的环保和节能设备来减少排放废气和废水,但中共政府对这些进口产品施加关税,他说﹕“采用先进设备会让中国能源使用更有效率并且减少温室气体和有毒污染物的排放。但是这些科技因为高关税而无法进入中国,中国应该对环保产品和服务卸下关税壁垒。”

他还补充说:“再次强调,这是我对关税的观点,因为有些东西不该节俭,而且不使用绿色科技并且征收高关税是不道德的。”

演讲中,鲍尔森对美中之间“经济策略对话”的价值给予了肯定,对中共让人民币升值的行动表示欢迎。

除了经贸和环保问题,鲍尔森还在访问的第一天会晤中国领导人时,敦促中共当局和平解决西藏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