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洲镇血吸虫病泛滥

中国湖北三洲镇紧临长江,还没有自来水供应,当地村民饮用水还处于原始的到江边挑水的状态,因此血吸虫病在十八个村泛滥,村民们向上级反应多年,希望能解决用水问题,但一直都得不到任何回应。

血吸虫病最严重的三洲镇复兴村袁村支书表示,由于国家防洪规定大堤三百米内不能打井取水,因此,一到枯水季节,村民只能到长江挑水饮用。他多次向政府反映,希望能引来自来水,但都没有结果。

袁村支书:“水里边有血吸虫,如果你到水里洗手,10秒钟就可以得到血吸虫病,就这么快,改变吃水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一切。我们一级一级的反映,他的解决可能也是希望小的很哩,要靠媒体。”

三洲镇的居民几乎人人都患有血吸虫病,袁村支书表示目前得病的村民靠吃药控制病情。

袁村支书:“药不能根治,可以控制一年的时间,一年吃一次药,一个人长期吃这个药,对肝有很大的摧残,会减少寿命。”

三洲镇马书记透露自己也是血吸虫病的患者,他表示每年开人大会议的时候,他都向上级反映,要求安装自来水管并改善厕所卫生,但是当局总是以没有经费的借口加以拖延。

马书记:“百分之98,我们都有,这里是血吸虫的重疫区,全部都是。人和牲畜排出来的粪便有血吸虫的卵,改厕的话有很好的效果。”

据最保守的估计,目前中国有80多万的血吸虫病人,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特别是紧挨三峡的湖北省,患者高达30多万人。

新唐人记者陆芳、陈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