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出访俄国会见普京、梅德维杰夫

星期六,德国总理默克尔出访莫斯科会见俄国总统普京和他的继任者梅德维杰夫,双方就伊朗、科索沃、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和德、俄双边关系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默克尔是俄罗斯大选结束后第一位到访的西方领导人。在默克尔和梅德维杰夫会面之前,普京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称他的继任者不会在外交政策上有所软化。普京称,虽然梅德维杰夫持自由主义观点,但和他一样是个民族主义者。

当谈到科索沃问题时,普京表示科索沃独立应得到塞尔维亚的同意。

在被问及是否会赦免2003年被投入监狱的前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问题时,普京称那将是他的继任者的决定权。默克尔说,如果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西方将非常欢迎。不过据莫斯科的消息人士称,俄罗斯现有的总统特赦程序要求被赦免者在认罪之后再提出请求。霍多尔科夫斯基则坚持表示称自己是清白的。

在当选后和外国领导人的首次会见中,梅德维杰夫告诉默克尔说他将寻求外交政策的连续性。这位42岁的前律师和这位会讲俄文的前东德物理学家之间的关系,看来将会在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中扮演主要角色。梅德维杰夫将在五月宣布就职。

预期默克尔还将向梅德维杰夫提出刚结束的俄罗斯大选的公平问题。

目前德国是俄罗斯最大的单一贸易伙伴,2007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528亿美元。曾就人权问题尖锐批评普京的默克尔正寻求在促进贸易的同时,扮演在莫斯科、华盛顿和俄罗斯的其他欧盟伙伴间的调停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