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与邻国紧张局势加剧

在3月1日哥伦比亚军队越境击毙左翼反叛武装二号首领之后﹐哥伦比亚与两个邻国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的紧张局势加剧。3月3日﹐两国都宣布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关系。

哥伦比亚军队3月1日对左翼武装叛军的越境军事行动引发邻国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的外交报复。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RAFAEL CORREA)在3月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由于这次越境袭击以及哥伦比亚不友好的指责,他决定断绝与哥伦比亚的外交关系。针对哥伦比亚指责科雷亚同哥伦比亚的马克思主义叛军有联系的指控﹐科雷亚说,他强烈拒绝接受这一指责。

委内瑞拉则下令从加拉加斯驱逐哥伦比亚大使以及其他外交官员﹐总统查韦斯还命令国防部长调动军队和10个坦克营部署到哥、委两国边境。

哥伦比亚政府方面则谴责委内瑞拉同叛军“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有牵连﹐在3月1日对厄瓜多尔境内一个叛军基地发动袭击时缴获的文件表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向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叛军“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支付了3亿美元﹐这些文件还表明,左翼反叛武装试图获得用于生产核子武器的50公斤的铀。

法国和美国呼吁各国保持克制﹐尽量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争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