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儿科医师大减 医界促投资儿童医疗

【新唐人】(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一日电)台湾进入“少子化”的社会,七年间,未成年人口减少近一成,小儿科医师减少幅度更大,将近三成。中华民国儿童保健协会今天呼吁,孩子变少,个个都是宝,政府应该增加儿童医疗的投资,不要让孩子生病找不到儿科医师、吃不到儿童药。 中华民国儿童保健协会举办“现今健保制度下儿童医疗与保健的困境”研讨会,罗东圣母医院院长吕鸿基针对少子化社会的儿童医疗保健议题,提出建言。

吕鸿基指出,在2001年时,十八岁以下人口约有六百零三万人,到了2006年,剩下五百四十一万人,降幅为百分之九点八;同期间代表小儿科新血的全台儿科住院医师人数从一百九十四人减少为一百三十九人,降幅达百分之二十八。 “辛苦、不赚钱是年轻医师不爱儿科的因素之一”,吕鸿基解释,健保的儿科医疗给付不足,投资在老人身上的钱远超过儿童,儿科的医疗纠纷又相对多,儿科住院医师常半途转向家医科、内科,如果儿科新血持续流失,未来照护台湾之子的医疗人力将供需失衡。

目前台湾未成年人的死亡率是欧美国家的二到三倍,吕鸿基认为要促进儿童医疗保健品质,政府应该多编列相关预算,制订“母子保健法”照顾孕妇及儿童,提高生育率,改善儿童的养育环境。 与会的中华民国儿童保健协会理事长吴文豪、台大医院小儿部主治医师李秉颖、林口长庚儿童医院长林奏延等人也倡议,政府应保障儿科医师从事儿科医疗,以健保给付实质鼓励使用儿童专用药剂,并且扩增儿童预防接种项目,跟上国际潮流。9703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