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七十一期】展望2008:一个莫测的鼠年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2008年是中国的鼠年,意味着十二生肖又启动了一个新的轮回,2008年又是咱中国人期待已久的奥运之年,新年伊始,人们都满怀憧憬和希望,如何预测新的一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状况呢?我们今天就请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跟我们一起来展望一番,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您好。

主持人:不知不觉这2008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又到了中国的鼠年了,中国有句俗话叫“瑞雪照丰年”,就是说在新年的时候如果是下大雪的话,就意味着这一年的年景都会很好。

可是没想到2008年刚到,中国却迎来了一场特大的雪灾,覆盖了大半个中国,那怎么来看这场雪灾对中国整个年景的影响呢?

杰森:对,“瑞雪照丰年”当然是过去农业社会的一个话,过年的时候能下雪确实也是很吉祥的、让人很高兴的,不幸的是这个雪下的是太大了,而且下的不是北方,而是南方,下在没有下雪经历的地方,所以说直接就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二十多个省遭灾,一亿多人受影响,直接经济损失目前已经达到了五百三十多亿。

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了,很多人因为下雪回不了家,广东车站挤了五十多万人,甚至陆陆续续出现挤死、践踏死人的现象,贵州、湖南一些地方停水停电,生活极端窘迫,这个雪灾此时已经展现出了非常非常恶劣的短期影响。

但长期来看的话,其实对于很多地方的物价,因为现在物资供应不上,涨到了非常离谱的状态,而且其他的聚落很多农作物和一些饲养的家禽也被冻死了很多,所以相对来说雪灾之后,对中国的经济应该还有一定的短期影响。

主持人:那么讲到物价,我们知道从2007年的年终开始,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就一路在攀升,一直到11月份的时候已经达到了6.9%这么高的程度,12月份还要到2月份才能公布,刚才您讲到这个雪灾可能对物价又会有一个短期的上涨幅度,那么从全年来看,您认为这个物价是会逐渐稳定下来还是会怎么样?

杰森:当然中共官员说要力保不要让物价再疯涨下去,老百姓最近最关心的也是2008年的物价会不会涨的更厉害,事实上年关很多人已经看到了,至少这个物价趋势没有缓下来,很多在2007年没涨的东西,在过年的时候也都涨了,到底是季节性的还是长期性的?很多人现在还预测不到。

当然按中共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的说法,2008年确实有2007年结构性物价上涨转变成全面性物价上涨的通货膨胀危险,有这个危机在。

但是从我们分析整个2007年物价上涨的因素,国际因素、国内因素在2008年并没有消失,不管是热钱过多还是国际上其他的物价、粮食价格上涨。

另外,整个中国经济过热的发展,方方面面,所有物价上涨的诱导因素没有停下来,所以说我们可以感觉到应该从2007年的惯性和雪灾的短期影响来说,2008年整体物价上涨的速度不会缓下来,可能说还会一路高高走下去,当然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美国前不久布什政府宣布说拿出了一千五百亿来刺激经济,用退税这种方式让老百姓袋子里头的钱更多一点,可以拿来花。那中共会不会也拿出一点国库里边积攒了这么多年的钱,让老百姓过年,或是年后使物价得到一点稳定呢?

杰森:虽然中国政府是全世界第二富的政府,虽然GDP数字是全世界第四,但是它的整个财政收入中国政府是第二富,除了美国政府,就是中国政府最富了。

但是中国政府因为它本身投资成本太高,它其实没有这么多钱拿出来照顾老百姓的,整个来说中国老百姓可能不能指望说中国政府给每人腰包塞个一千块钱压岁钱,可能通货膨胀还得自己承受的。

主持人:最近我听朋友跟我谈起,说国内正在流行一个话,现在到过年了嘛,说“幸福的感觉是什么?”说:第一、家里人没有人在监狱,第二个说是没有人在路上,第三个说是没有人在炒股。

就是股市今年到了年尾的时候的确是让大家很寒心的,成为一种负担了,那您认为股市2008年的走势会不会因为奥运的概念,因为这也是大家一直期盼的一个概念,希望奥运的时候股市会有一个很亮丽的表现。

杰森:事实上我们知道2006、2007整个中国股市像疯了一样的往上冲,当然2007年10月份股市就到顶了,从2007年10月到现在大概才两、三个月的时间,股市上升指数就大概跌了30%多了。

所以说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到,股市很多人还说就是在奥运8月份之前,股市还有个上冲的机会,但是这个时候是不是说整个2008年还会像2006、07一样往上冲呢?

没有任何人敢预言这样的事。甚至是不是敢冒险这时候再进去,准备迎接奥运之前的往上冲呢?我感觉很多人也是非常保守的,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奥运之后怎么样谁都不知道。所以说为了保险,很多人可能奥运之前会往出退,您说是7月份退好,还是5月份退好,还是4月份退,到目前为止已经退到眼前了。

整个来说,2008年的股市开始这个势头是跌的,往后是不稳定的,所以说2008年的股市我自己的感觉一定要非常谨慎,如果您在2006、07年赚钱了,希望您保本为好,如果没赚的话这时候可能也不是最好的时间您捞回来的机会,因为2008年很多不稳定的因素在那。

主持人:还有一个,最近以来中国的房地产的中介公司连续数家都在倒闭。我们知道中国的房地产一直热了好几年了,排行榜上的首富、大富豪大部分都是地产商。2008年是不是对于地产商来讲是一个严冬呢?

杰森: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的话,2007年房价涨了7.6%,比2002年还猛。所以2007年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在全国范围来看,房价是暴涨的一年。

但是2007年年末,其实房价已经开始往下走了。有人说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原因,但事实上我看是整个经济规律运行到这个时候了,不管是本身的物价、房屋的承受力、老百姓的承受力,还有银行贷款的利率,方方面面的因素,已经走到了房价不可能再往上冲,很多这样的因素。

另外,中共本身因为跟民夺利,它卖地的价格要往上推很高,使得房地产中间商,上面房价上不去,底下地价再往上走,所以应该说房地产行业本身在2008年不会再有前几年的辉煌了。

对于一般拥有房子的房主,我倒不觉得中国的房市会大面积的下跌,当然很多没有房子的人是希望房价下跌,但是,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整个经济运作的方式来看,中共不管是尽量不调高利率,股市已经跌下去了,而利率还是负利率,因为有通货膨胀的因素在这儿。所以房市,房子应该是不会跌,但是涨幅不会像前面几年那么猛。

整个来说,房地产不会像前面那么亮丽。以前几年中国的GDP有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巨大的这种增长的动力,可能在2008年也会消去很多。

主持人:我们还要看到一个外部的因素,到年底的时候,一直可以看到美国的经济已经出现了很明显放缓的迹象。所以说美国联储局、美国政府已经连续的在试招,甚至是不到一个星期之内连续的降息,达到了1.25%这么大的比例。美国的经济状况对中国的经济,未来的发展会有多大的影响呢?

杰森:影响其实是满大的,从中国的股市反映能看出来这一点。事实上我们中国很大的GDP是由出口造成的,而美国几乎是中国最主要的一个出口渠道。

美国因为现在整个经济放款,有些调查表,50%的美国人都说2008年,他们会在自己的花费上尽可能的缩减一些。整个来说,美国的消费,不管是工资的问题,增长的速度,就业都有下滑,还有很多公司的报表也不是那么理想。再加上整个金融风暴,造成了银行贷款、经济活力减弱,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对中国的进口需求。

所以中国的出口,某方面来讲很可能在2008年因此而下滑,这对中国的GDP伤害很大。所以说,美国直接的经济衰退,对于2008年中国出口的制造产业,应该说是满严峻的一个问题,很多企业应该严肃的对待这件事情。

主持人:另外一个方面,美国现在在降息,已经达到了3%这么低的利率了。中国货币升值的压力又很大,一直希望能够加息的方式来抑制,中间就会形成一个矛盾。有专家分析,可能会使得更多的热钱因此而流入中国。

杰森:是这个样子。随着美元的贬值,美国利率在降低。虽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一直在往上走,当然往上走本身就在伤害出口,结果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影响出口。同时人民币还贬的不够大的时候,确实热钱也拼命的往中国流,这时候,造成通货膨胀的压力,还会因此而更加严重起来。

主持人:就使得咱们刚才讲到的,通货膨胀的问题进一步的加剧了。

杰森: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2008年是中国人期待已久的奥运之年,所以奥运也是中国2008年的主话题,最热最热的话题了!2008年的奥运会,是不是真的会让中国人幸福感增加几分呢?

杰森: 2008年至少在8月之前,奥运概念在那儿放着,所以整个会热闹,非常热闹,我可以想像,中共一定会在2008年奥运那个阶段,把中共的辉煌在全世界面前整个展现出来。但是我们知道,盛宴没有不散的筵席,盛宴之后毕竟有宴后的凄凉。

中国从过去2002年开始到过去那么多年,整个中国的概念,给中国的GDP增加了非常大,但对中共的统一来说,2,800亿因为奥运整个投入,这是中共官方报出来的数据。其实数据很大,光奥运的场馆,北京的场馆建设就花了280亿,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一个奥运会,几乎是希腊的雅典加上悉尼奥运会的总和这样的一个消费。

当然,中共最后可能会算出来,奥运可能还会赚钱,因为整个统计是中共做出来的,它不会说自己做了一个失败的奥运。

但是随着奥运的结束,整个最大的经济概念结束了以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要面临更实际的问题,比如说,奥运场馆的维护,目前希腊奥运场馆一年要花一亿欧元去维护,而在中国这个消费会更大。在奥运这个概念消失了以后,消失了一个很大的经济动力动力。中国的GDP间接的也会受影响。

所以,我个人感觉,奥运可能给中国2008年带来讯息和荣景,是前半年的辉煌和后半年的莫测和凄凉!当然我们过年了,说了好多这样子的,好像不是那么激励人心的话。

主持人:对我们观众说一点祝福的话。

杰森:我确实感觉到目前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底层老百姓,我不是说富人,不是说当官的。我说底层的老百姓,每月挣来的钱吃饭穿衣就花掉了,这样的老百姓在2008年一定要特别留意一些!我真的祝愿:好人一路平安,2008年能过一个安康幸福的年!

主持人:希望我们的朋友们都能够过一个好年!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