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民调:奥巴马可望击败麦凯恩

美国共和党总统初选,麦凯恩在主要对手罗姆尼退选后,几乎可以肯定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因此对于民主党选民来说,谁能代表民主党获得大选胜利,便是下一阶段提名战成败的关键。那么美国最新民调,以及专家的评论分析是如何呢?以下是记者冯学斌的综合报导。

美国总统提名初选进行至今,选民的投票取向已从早先的各人喜好,转向更多的考虑谁能代表自己的政党在大选中胜出,美联社最新民调显示,如果大选即日举行,民主党的 奥巴马能击败共和党的麦凯恩,而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却只能与麦凯恩打成平手。

民调显示,在面对麦凯恩时,奥巴马在男性、少数族裔、温和派人士以及年轻选民上较希拉里占优势,当中以45岁以下的男性尤其明显,奥巴马在这个群体中的支持率赢麦凯恩9个百分点,而希拉里则以7%落后麦凯恩。整体来说,奥巴马能以48%对42%击败麦凯恩,而希拉里只能以46%对45%与麦凯恩拉成均势。希拉里阵营现时已将目光放在下月有众多党代表票的德州及俄亥俄州初选。

针对民主党内势均力敌的竞选态势,时事评论员陆东对两位总统提名候选人,提出评论。

时事评论员 陆东:“你作为美国这么大国的总统你必须有很清晰的理念,很清楚的政策,好像奥巴马给我的感觉没有这方面的能处,希拉里要致力成为美国的女性总统,当然要克服美国公众心理上的一些观察,那在零八年能不能克服这一点,我个人持保守观点。”

共和党方面,麦凯恩对赫克比的优势达到 14%,相信能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但共和党的保守派对麦凯恩的移民及其他政策不满,仍未能赢得有关票源。时事评论员陆东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公开表示麦凯恩是真正的保守派,符合美国主流意见。

时事评论员 陆东:“布什虽然从来不对竞选发表他的观点及理念,但他还是比较符合美国主流社会,党内共和党有许多不同的看法,但是这个看法在提名以后,就会趋于一致,所以这个不是很大的问题。”

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12日公布最新美国大选民调,坚持不退的共和党参选人、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克比,民调正在逐日提升;民主党方面,希拉里的气势明显受挫。 目前只领先对手奥巴马1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