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垄断救援系统 受灾民众困苦恐持续

【新唐人】面对中国大陆半世纪以来的罕见冰雪,让许多低收入的大陆民众首当其冲,而中共为压制受灾群众的不满情绪,连日来不忘政治宣传,表示灾情已获得缓解;但一般媒体分析,由于中国长期缺乏非政府组织,并且国际救援组织进入得通过当地政府许可,因此使得灾民根本无法获得立即实质的救助。针对此,以下是本台记者的分析报道。

根据了解,如果一般国际救援组织、或中国国内民间团体要协助赈灾,都需要通过中国当地政府的许可,而救灾工作也多数由政府主导与整合。因此,有媒体分析,由于中国缺乏非政府组织,无法像其他国家在发生灾难时,能有人道救援团体立即进驻,安抚灾民情绪,以致此次雪灾民怨格外凸显。

时事评论员 刘晓竹:“中共的整个体制对民情救灾就不太重视,美国有个救灾总署,它的(中共)重视成度不可能和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同日而语。我觉得这个政权又再文过是非,官官相护,特别是新闻舆论上的报导,民间老百姓的疾苦,在媒体上反映不出来。”

至于中共官方限制国外救援团体进入,垄断赈灾系统,刘晓竹认为归根结底依旧是为了稳定政权。

时事评论员 刘晓竹:“这个垄断主要是为了维持政权的稳定,这些官员不是民选的,它是上面任命的,它的第一任务是让上面满意,正好最近中共地方大员在换届,也就是人大政协在开会,所以大家的注意力都是跑官,这恰恰是和老百姓的需求、愿望,以及历史的趋势,是背道而驰的。”

旅居美国的评论员刘晓竹认为,目前全球都有非正常的突变天气所引发的灾难,但以2005年美国卡特�娜飓风,以及去年的加州大火为例,美国迅速启动救援机制,新闻讯息畅通,民众意见反映自由,使得灾难减到最低。两相对照显示此次中国雪灾出现大规模断水断电,更多的是人祸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