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 “2008年台湾大选研讨会”

【新唐人】北京之春杂志社1月20号在纽约法拉盛举办“2008年台湾大选研讨会”。邀请蓝绿双方的立法委员和学者针对这次立委选举和台湾总统选举的情势发表见解。 请看本台记者的报道。

与会人士分析了台湾立委选举民进党失利的原因、谢长廷与马英九这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政策差异,以及台湾未来的走向。

民进党美东党部评委召集人李正三认为,国民党党产多、党员多,长期在基层有支持度,而民进党在基层的努力不够。

李正三:“为了保持本土政权的延续和民主自由政治的健康发展,应该给民进党机会。”

高雄辅英科技大学苏嘉宏教授说,这次立委选举是台湾人行使民主政治选择权的胜利。上次选总统投票率为78%,而这次选立委投票率只有58%,没有投票的20%,是民进党的支持者,并未改变立场。他预计总统大选投票率会达到80%。台湾的民主政治只会往前走,更加深化。

资深媒体人刘其筠表示,立委选举反映了台湾人对现状不满,不一定是国民党感动到民众。老百姓知道自己要什么人。而美国连续表示台湾入联公投不符合美国利益,对台湾选民也有影响。

民进党籍的高雄市议员连立坚说,民众对阿扁失望,对民进党仍有期待, 因此谢长廷机会大。谢长廷在竞选台北市长期间的表现就高于基本盘。

政论家、北京之春主编胡平提出,中国大陆的走向,对台湾影响很大,无论台湾新总统是谁,都需要深入研究大陆,弄清楚中国大陆对制定政策的人至关重要。 他提醒人们认识中国贫富差距的性质: 穷人创造的财富被掠夺。

胡平:“如果按邓小平的说法,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中国农村在中共执政前就有地主、富农,已经实现了,那么共产党革命的合法性何在?没有合法性为什么共产党今天仍在这个位置?他说,国民党从未共过产。”

下岗工人说,国家要改革,我们理解,改革要有代价,我们也理解,但是改革之前的制度是共产党发明的,为何要我们工人付出代价。

他说,共产党对这些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只好愣压着。因为共产党的改革缺乏基本的合法性。

会议由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主持,国民党中央委员侨选立委李明星,政论家洪哲胜等也参加了讨论。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