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96):候选人平分秋色 美国初选有看头 纽约旅游产业展玩翻天

【新唐人】

===============

新闻周刊(96):候选人平分秋色 美国初选有看头 纽约旅游产业展玩翻天

===============

开场:亲爱的朋友们,新闻周刊又和您见面了!一月八日,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落下了帷幕,民主党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以微弱的优势胜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位居第二。第三名是约翰爱德华兹。共和党方面,亚利桑那州的联邦参议员,老将麦凯恩获胜。这是他自2000年之后第二次拿下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前麻州州长米特罗姆尼屈居第二。而赢得爱荷华初选的哈克比仅落得第三。新罕布什尔州初选民调不准,两州初选之后,两党领先候选人几乎平分秋色,也使得接下来的选举更具戏剧性。今天我们就首先来关注一下本周美国大选初选的情况。

===============

环球聚焦:候选人平分秋色 美国初选有看头 

===============

奥巴马的竞选集会现场,巨大的“Change”,“改变”格外醒目。这是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和共和党共同打出的招牌。可是奥巴马怎么也没有想到,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对于他来说,最大的改变就是就是初选结果与民调预测南辕北辙。原本民调显示奥巴马领先希拉里超过十个百分点。而选举结果却出乎意料。

政论家廖中和:“

奥巴马虽输但势气不减。尤其他选后的演说“Yes, we can ”令人印象深刻。甚至被有的媒体称为马丁路德金式的演讲。共和党方面,新洲初选结果与预测八九不离十。麦凯恩与在爱荷华获胜的哈克比一,三大对调,凸现两州选民结构的不同。而在选民结构不同的两个州,米特 罗姆尼却都能稳居第二,且目前他在党内的代表人数最多。

然而,此次,新州民调不准,不论是中间选民多造成;还是选民随大流造成;或是选民戏弄民调之新说,总之 两州初选的结果使这场选战充满变数。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有兴趣参与投票。

政论家廖中和:“

杨晓玫(出镜):接下来密西根,内华达和南卡罗来纳州的初选将依次登场。共和党的现居第二的罗姆尼在密西根出生,与那里感情深厚,预计赢得密西根的希望很大。民主党,由于04 年美国总统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星期四宣布支持奥巴马,因此使奥巴马在爱德华兹的老家南卡罗来纳州的人气升温。而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周五,亚利桑那州颇具影响力的民主党籍州长珍妮特 拿波里塔诺也宣布力挺奥巴马。帮助他拿下邻近的内华达及超级星期二初选的亚利桑那州。

演播室

姜:美国总统大选已经在前景不明和各方暂时势均力敌的情势中展开了,历来的选战都是奇峰突起,一波三折。接下来会有什么好戏,请您锁定新唐人电视,我们会为您及时报道。好了,感谢我们记者晓玫,下面来稍微休息一下!

============

社区巡航:纽约旅游产业展玩翻天

============

演播室

姜:2008年刚刚开始,各地的旅游相关产业就瞄准了纽约。这个周六,在曼哈顿西岸的94号码头会展中心,今年纽约的第一个旅游相关产业展览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相关产业向纽约人热情的推介各自的服务。他们中有旅游公司,有经营旅游用品的,有酒店,有航空公司,等等,还真是挺有意思的!我在这里也来了个一日游,走马观花的了解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也体验了很多以前没玩过的花样。来吧,下面就跟随我来个轻松的一日游吧!

诺大的94号码头会展中心,来自南美洲、北美洲、亚洲、非洲、欧洲的旅游公司,和北美各地的旅游用品公司济济一堂,向纽约人展示各地秀丽的风光,和他们能提供的优质的服务。我们现在没办法去到那里,就看看那里的风光过过瘾吧!

在这个来自墨西哥的旅游公司的展位前,立着一个攀岩的模型。这下子,不用去墨西哥攀岩了,我就在这里试试身手吧!

记者出镜:(开始攀岩)

这个高空滑绳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让我也来试一试!

记者出镜:(滑绳)

记者出镜:(介绍单人划艇)

哇,这有一个卖潜水用具,并且教人们潜水的公司。他们在这里搭建了一个小游泳池,让人们试试潜水的滋味儿!我一直想试一试潜水,这下子可逮着机会了!

记者出镜:(潜水)

这边是介绍非洲风情的展区,这不,主办者在中间搭了一个小舞台,这些非洲裔敲起了节奏欢快的鼓点,跳起了热情的舞蹈,让来参观的人们也感受到了非洲裔热情的节奏!

玩儿了一天,搜集了好几个好玩的地方的资料,下次假期的时候就要去那里看看了!怎么样?您是不是也心动了呢?这个展会只有周末这两天,但安排一下您的工作,在您下一个假期来临的时候,也去好好放松一下!

演播室

姜:哈哈,很有意思吧!纽约本身就是一个每年都会吸引无数人前来观光的国际大都市,这样的旅游产业展览一年中会有好几次,在这里,您可以领略世界各地美妙的风光,还能体验很多有意思的活动。好了,玩了一天,来休息一下!

=============

港台扫描:台湾国会选举确立两党政治 展现多元民主

=============

演播室

姜:台湾早已政治开放,目前注册的政党超过一百个。台湾第七届国会大选在112日举行,这次是台湾历史上首次推出国会政党票,各小党都铆足全劲争取在国会发声的机会。这次同时还办理公民投票,包括“讨党产”和“反贪腐”两个议题,也是台湾第二次针对公共议题直接实行民主投票,而投票结果也让台湾正式确定台湾走向国民党跟民进党两党政治。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这次台湾国会大选的情况。 

台湾立委选举的开票结果在12号晚间正式出炉,这是台湾第一次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的立委选举,国民党在73个选区大获全胜,得到81个席次,如果再加上亲国民党的几个席位,总共拿下86席,占国会四分之三强,今后四年,台湾国会将进入国民党一党独大的时代。 

民进党主席 陈水扁:“恭喜中国国民党赢得这次的大选,感谢大家的支持,感谢大家的鞭策” 

而国民党党主席吴伯雄也感谢台湾2300万的同胞,愿意再给国民党一次机会。 

国民党主席 吴伯雄:“我再三向各位保证我们不会滥用这个多数,而是把这个多数作为 提升立法院效力,以及提升在人们心目中对,立法院的期待跟形象”

吴伯雄:“我再三向各位保证我们不会滥用这个多数,而是把这个多数作为 提升立法院效力,以及提升在人们心目中对,立法院的期待跟形象”

民进党在选前喊出希望拿下50个席次,但结果只获得27席,不到目标的一半,是民进党创党以来最大的挫败,兼任民进党主席的陈水扁总统也宣布辞去党主席职位,为败选负责。 

民进党主席 陈水扁:“自即日起本人正式辞去党主席一职,以示负责,应该要好好的检讨,调整脚步,来重新出发”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则期许国民党记取教训,努力实践诺言:“希望我们等到真正的能够执政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在野的时候是什么情况。也不要忘记在朝的执政党他为什么会失去政权,努力的记取教训、努力的实践承诺。”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对于立委选举结果并没有发表评论,外界推测他可能是民进党党主席的接棒人。预计民进党将在下周一的临时中执会上敲定党主席的人选。

回顾上次立委选举,民进党在225席中获得89席、国民党获得79席,亲民党34席,台联12席,但本次的立委选举,则是全面改写了立法院的权力分配。 

这次选举结果让台湾的立法院生态正式迈向两党政治,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这确立了台湾两党政治的格局,对全世界的民主政治而言,是值得肯定的。

居正:“过去我们用的是中选区制度,一个选区选出很多候选人,使得民意极度分散,政党力量极度分散,在立法院很难做出什么事情来。我们预计下一次选举,民 进党振作过来的话,他的席次比例会提升,这样在立法院里面会对国民党会有更好的制衡,也就是国民两党之间差距不大的话,两党政治的格局会更加明确,他最大 的意涵就是确立了台湾在国际主流,主流价值当中,这种两党政治跟民主政治的地位,这个不要说对台湾、对华人,或对全世界民主政治来说,其实都是一件很值得 肯定的正面发展。”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实施公民投票的国家愈来愈多。这次是台湾第二次针对议题行使公投,希望能让人民可以对法律、重大政策、宪法修正、地方自治法规和立法原 则等议题作出选择。不过公投案门槛很高,投票率必须超过二分之一以上才能过关。这次“讨党产”的公投票只有26.34%的投票率,“反贪腐”则有 26.08%的投票率,都没有超过门槛,因此公投案都不成立。 

这次台湾国会大选,是台湾国会通过两大改革之后的第一次国会改选,由于席次减半,竞争相当激烈,也因为两大党的彼此竞争制衡,使有些民众发动拒领公投票,有些民众则有不同的看法,正因为有各种不同的意见组合,也展现了台湾的民主包容。我们来听听选民的声音

台北公务员吴先生表示要投给同一政党:“刚好是理念认同,因为第三势力在台湾的情况可能还无法通过5%的门槛。” 

台北公务员吴先生:“公投是人民的权利,在先进国家公投都会配合选举时候一起来,让人民表达他们对公共议题的想法,所以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台北王先生:“我还是会领公投票,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民主国家嘛!不管你赞成与不赞成,你都去投,因为以后还会有很多的议题出来,这是我们公民的一个权利。”

高雄投票民众:“平时就应该做的事啊!不一定要透过公投。”

投票民众:“应该啊,应该要去领这个公投票,实行台湾人的权利。”

投票民众:“是民主的进步,很多人都有领,每个人都领,我们都看到了。”

投票民众:“我有领啊,因为这是全民得来不易的民主普世价值,我认为全民不应该放弃它。”

“我本来就没有要领(公投票),领那个做什么。”投票民众:“因为我觉得那是很无意义的,只是民进党要作乱而已。” 

这次总投票率为58.28 %,比例上较前几次都偏低。选出立委113席,任期为4年,新立委将在21号就职。这次国会改选后,国民党跟民进党以外的小党,包括新党、台联、红党和 无党联盟等,都因为没有跨越政党选票百分之五的最低门槛,无法取得任何不分区立委的席次,全面走向泡沫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综合报导。

结束语

姜:台湾国会选举在喧闹中结束了,不论过程中有什么样的不愉快或者遗憾发生,但是不可否认台湾民众是在一种自由、民主的气氛下,真正的行使公民的权利。台湾的自由是有目共睹的,台湾的民主也正在风风雨雨中愈加巩固。好了,我们这期的节目就要结束了!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