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最大房产中介公司面临破产

【新唐人】主播:中国最大的房产中介公司“创辉租售”,在东莞、中山、珠海等地的分店,15号开始暂停营业。员工、业主和客户纷纷上门追讨债务。下面请记者为我们深入报道。

记者:15号,“创辉租售”位在深圳的总部,挤满了几百名索要欠款和讨薪的人群,人群闯入店铺哄抢,现场情况混乱,甚至有人砸烂公司的设备和器具。

“创辉租售”地产中介公司在中国大陆号称规模最大,在全国共有1,800多家门店。日前,它在珠三角7个主要城市的数百家门市纷纷关门,位于深圳的总部只剩1/3门店。据说,“创辉”裁减了数千名员工。

自去年以来,深圳房地产成交量开始萎缩,从每天的几百套到几十套。此次“创辉租售”濒临崩盘,地产界认为,中国大陆楼市已坠入寒冬。

主播:中国央行一直在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货膨胀和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它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50个基点,因此,从1月25号开始,中国的各银行必须将15%的存款放在央行。是不是这个措施造成了中国大陆房地产在资金调度上的困境?

记者:创辉董事长林凤辉呼吁各方保持冷静的同时表示:公司在现金流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科研究所樊家忠博士认为,这是房地产泡沫无法持续下去的现象。

樊家忠说:“它这个泡沫现象不可能持续下去了,因为泡沫总有一天它胀不上去嘛,所以这个泡沫现象实际上已经很难持续了,所以现在会有这样一个情况。”

樊家忠博士分析,造成中国大陆股市、房地产泡沫严重的原因之一是,大家认为中共当局不会在奥运之前让经济出现不好的趋势,因此作出不理性的投资。

樊家忠说:“大家料定了中共政策的走向,那么就是过度投资,一般我们在一个比较正常的市场,它不会有这种预期。”,“市场的这种集体不理性的预期出现的时候,基本是经济灾难的一个起因。”

樊家忠博士还指出,80年代末日本产生非常严重的经济泡沫时,就是以房地产泡沫为主,这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房地产这样的泡沫如果处理不好,它可以变成一个经济长期衰退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