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士称 台立委选举大陆应效法

【新唐人】台湾的立委选举已和平落幕。本台记者采访了仍然一党专政体制的大陆的北京知名学者刘晓波以及关心人士汪兆钧及李国涛,他们分别表示,台湾的选民已逐渐走向成熟。大陆民众的民主意识也日渐抬头。希望台湾政党未来能帮助大陆尽早走上民主宪政。

安徽省政协常委汪兆钧表示,台湾的选民在逐渐的走向成熟,而且台湾也给大陆作出了榜样。

安徽省政协常委汪兆钧:‘今天台湾能够在民主意识上,在民主的方式上做得那么好,真是值得我们大陆学习。’

北京知名学者刘晓波分析,3月的总统大选国民党如果也能获胜,台湾的两党轮替基本已经成熟。由这次选票的分布来看,未来应该会走西方通常模式的两党制。

知名学者刘晓波:‘慢慢的这两大党就能给其它政党资源整合,形成一种比较规范的两党政治。当然呢无论说台湾怎么乱怎么样嘛,作为一个大陆人看来,唉呀还是觉得选举是个好东西吧。’

刘晓波认为,越来越多大陆民众自发的藉由网络语论监督、舆论救济,这种出自民间的维护权力、争取权益、争取自由事件已层出不穷,这是推进民主宪政的重要因素。

知名学者刘晓波:‘因为一个国家的真正民主,首先是有赖社会基层、公众社会的普遍壮大、成熟吧,唯有在这种办法的压力下呢,官权才能够做改变。’

上海民运人士李国涛认为,人类文明已走向新的时期,不论是经济甚至政治也走向相互联系,全球一体化已成为趋势,台湾的未来也和大陆息息相关。

上海民运人士李国涛:‘最好的对策就是促进大陆尽早的走上民主宪政道路,让整个大陆13亿人民早日享受和台湾民众一样的民主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在那个时候,可以通过台湾全体民众公举的方式,决定台湾的去向。’

李国涛表示,大陆民众受共产党的党文化影响和毒害,对追求民主自由意识不够及勇气不足,若能克服,那么大陆的民主宪政会更快实现。

新唐人记者梁欣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