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五十五期】政策创新:中共的大补丸

【新唐人】各位观众新年好!很高兴又在新的一年里与您见面了。12月23日中国国务院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启动一项新的创新政策“家电下乡”,先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试点,卖给农民的彩电和手机等家电产品限价,而且还可以获得财政部13%的补贴。这一似乎惠及广大农民的新招数,在互联网上却引来了民众的一片议论之声。

我们今天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就中共这一新的创新政策来分析和解读一下,中共出台政策的目的和效果。

杰森您好!新年好!中共出台的这个“家电下乡”政策,看起来好像是惠及广大农民,是一件好事,那互联网上应该是一片赞扬之声,为什么民众会说这是一个致命的创新呢?

杰森︰这个政策是上面当官出的,互联网议论的是老百姓,所以说事实上老百姓看到政策的本身至少有几个致命的问题。就比如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什么东西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贬得最快?就是家电,家电贬的最快,根据中共统计,通讯类就是手机类,今年跟去年比至少贬了18%。

主持人︰喔!远远高于13%的补贴。

杰森︰对,高于13%的补贴,当然我们同时看到,目前11月份和去年同月份比,农村消费者指数整体上升了7.2%。

主持人︰你说的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杰森︰对。而食品类在农村就整个上升了18%,你可以看到,在物价都在往上走的情况下,家电反而下降18%,所以如果你用钱买家电,事实上是损钱最大的一部分。

如果真的有一部分农民把他一年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听信政府的话而认为这是一个对自己的优惠,他去买了对自己目前生活不是最需要的一个家电类,比如手机,他一年可能就直接损失超过20%,对于农民来说这是个很大的损失。

主持人︰亏大了。

杰森︰消费者亏大了,这个政策引导他往亏大了的方向走。另一方面,政府财政都有一个方向,比如说我今年给农民补助多少钱,给城市贫困人口多少钱。如果它的下乡政策哪怕是补贴13%,那么它补贴的钱可能也划规到它给农民整体补助内的那一份,而这个补助在很多人看来又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又不能解决他最基本的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养老问题。

它用这种花招式的,又花纳税人的财政收入,又立了一个给农民补助的项目,但是同时又没有真正惠及贫困农民最需要的东西。所以说它这个项目是在浪费国家的钱,一方面引老百姓去花不该花的钱,另一方面又会浪费国家财政税收,所以说你从哪方面看都不是一个好政策。

主持人︰但是财政部建设司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说,出台这个政策是通过财政补贴政策的引导而促进家电下乡,使得国家财政补贴的重点从以前的出口、投资扩展到消费领域,认为是刺激内需,是一种政策的重大变化,他是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讲,那怎么解读他这个话?

杰森︰这个话的意思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所有经济问题,不管是房价上涨还是通货膨胀,很多人就归类于内需不足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正是因为中国的内需不足,所以说中国CPI的主动力60%来至于出口。

而正是因为太依赖出口,所以说中国的货币必须跟美元紧紧挂勾。因为挂勾的金融政策造成了中国国内热钱巨大,而且这种升值压力也造成国际的热钱进入中国,冲击中国的房市,造成房市飞涨;冲击中国的物价,造成物价飞涨,造成整个中国目前方方面面的经济问题,这个根本问题在哪?就是内需不足。

主持人︰那这个“家电下乡”不正好是拉动内需了吗?

杰森︰这是中共一厢情愿的去拉动内需了,但整个来说的话,中共是有它的目的。中国现在40%内需主要是在基础建设上,建桥、建路。而整个家电行业,它认为也可能要促进内需,所以它认为出台这个政策,很多农民因此可能会大量的购买电器,那在电器这方面也会转为内需主要的成分,使得内需在这过程中增长。当然它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它目前很大的经济问题。

主持人:实际上是解决了它的经济问题和脱离困境,而不是真的为农村这些老百姓在考虑?

杰森:它肯定有一个很大因素,是为解决它目前的经济困境来考虑这个问题的。

主持人:中国老百姓现在面临的新的“三座大山”——“教育”、“医疗”、“养老”的问题。对农民来讲,这三座大山就更加沉重了。那现在出台这个家电下乡政策,跟解决三座大山的问题好像很脱节,为什么会出来这样的政策?

杰森:那你得看中共官员了。我们知道中共官员是对谁负责?对上面负责的,不是对下负责的。老百姓认为他做的好、坏,出台政策的好坏,跟他的政绩是没有关系的,跟他政绩唯一有关系的就是他能不能跟着党的形势走。

我们知道中共目前最红火的一个词儿叫做“创新”。比如在中共十七大的时候,胡锦涛一个报告里头就出现了35次“创新”,中共现在各个官员都讲“政策创新”。

主持人:“创新”已经成为一个流行词了。

杰森:就是我们要用什么新政策创新来解决目前的问题。如果官员要显示自己政绩的时候,他要出台政策,那这个政策在中共官方报导中,在最后一段重点就会谈到:这是中国出现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性的政策创新。

这是官员想依此给自己谋政绩的一个作用。但另外一方面,中国很多家电,大的家电企业是国企。这次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是指定的,指定了十几个企业为这个项目服务。

我只允许这几个事业搞这种家电下乡,我给你13%的补助。那么为啥呢?事实上我们知道,家电行业它跌值很快,所有家电更新非常快。

主持人:电子技术的发展。

杰森:我们知道电视,原来电视彩色显像管很好,那现在大家都换成LCD,以前的彩色显像管可能这一、两年人们连看都不愿意看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家电必须很迅速的把它抛出去,才能保证这个企业不会大量的亏损。那么可能这也是一个政策,在保它的党产,保它的国企不会亏损很大。

主持人:所以网上的百姓们就在议论说,是不是会把一些企业里头的积压产品推到农村去?

杰森:当然政策上它说它不会做这样的事,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具体怎么做,因为毕竟农村现在来说信息可能闭塞一些,他没有看到5年以后这个电视还能不能用?这个手机是不是还能用?未来手机已经进入第三代,这个手机还适不适用?

如果他在信息不够的情况下,他图一时的13%政府回扣的话,那么他买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他是在清理一些党产的库存积压。所以事实上出台对这个政策,它又能显示政绩,又能解决国企的积压问题。所以它的考虑点很可能很大的因素是在这个角度上,来出台这个政策。

主持人:那么我们知道中国现在老百姓的存款实际上一直是居高不下的,这也是很多经济政策围绕这个在转的一个根源。但另外一个问题像您刚才讲的,中国的经济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内需不足,这两方面好像本身就有一些矛盾,一方面老百姓手里的钱为什么不敢去花呢?

杰森:刚才你谈到的压在中国人头上有三座大山,就是教育、医疗和养老这三座大山,事实上对农民来说,他的山更多,教育、医疗、养老等,而农民的收入又非常的低。今年中共官方报导说,人均达到了一年4千的收入。

这个数字几乎没有人相信,连中共自己都不一定承认这个事情。很多人认为可能最多也就是2、3千这样一个概念。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可以想像,他要用这个钱,他不敢生病,他的孩子要教育,方方面面确实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归根结柢是一个什么问题呢?我们可以看一看在过去的10年,农民的收入增长了多少?跟往年中共官方的数据相比很多有加水的成分。按照中共官方说过去10年农民的收入增长了70%,也就是1年增长了7%。

如果你抛去官方物价上涨的因素,抛去官方加水的因素,几乎10年来农民实际生活的水平是没有改善的。而过去的这10年我们知道中国的GDP在拼命的发展,换句话说,中国的经济在拼命的往上走,那么没有户籍占中国人口60%的农民到哪儿去了呢?

整个我们看中共的财政收入,过去这10年,中共财政收入翻涨了六倍,从8千多亿变成的现在今年达到的5万多亿,你就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是中共政府。

正是因为中共政府过于贪婪,把整个聚集的中国财富揽到它那儿太多,使得整个占人口60%、70%的中国农民,他们的生活水平几乎没有提高,没有提高他们肯定也不可能对于最新的这种新技术,比如说手机、彩电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对于最时髦的技术,他没有能力去购买,那等于对他来说是一种奢侈品。

他第一个重要就是面对7%的物价通货膨胀率,面对他孩子未来马上上大学的谁要给他交这几万块钱的学费,因为现在教育经费根本已经加到老百姓身上了。

所有这些事情在他心目中,他根本没有想到去买这个家电,这个就是为什么中国人口占全世界人口五分之一却始终没有内需,一直解决不了中国的内需问题,这就是个关键问题,最关键的就是中共对于这个社会吸取太多,敲诈太多造成了这个老百姓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所以中共没有看到这一点,却出来这样一个所谓家电下乡的政策,只为它从自己的政绩角度考虑,从解决党产、库存角度考虑,却没有真正的考虑中国老百姓农民的现实,真让人感觉这些官员好像生活在月球上一样,根本就不知道中国老百姓真的现实生活情况。

主持人:所以说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根本就是跟老百姓脱节了。

杰森:对,所以说它的政策对于老百姓来说,完全解决不了问题,甚至是对他们是一种危害,是危害性的一种概念。

主持人:那就是说通过这种方式来拉动内需根本就是很难实现的,真的很难实现。那另外一方面来讲,您刚才讲到了,实际上中国GDP的高速增长已经使得政府的财产翻了五倍,那它有这么多的钱,而老百姓方面生活又这么艰难,它为什么不可以出台一些能够真正富民的政策来惠及老百姓?

杰森: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也是我们的心愿,但是做起来的话,那就对中共的要求很高。第一个,中共得敢于吐出自己嘴里头含的肥肉,分一点给老百姓,这个它愿不愿意干呢?

第二就是中共有没有这样一个官员的那种效率机制,中共官员他愿不愿意实实在在的深入到老百姓中解决老百姓的真正问题,中共官员只对上负责,但他不对老百姓负责,所以说他的政绩是上面说了算的,所以说它没有心思去跟你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第三中共能不能真正的是上行下效,出台一个所谓的惠民政策呢?底下的官员能不能执行,我们知道这个是基本上是很难的,比如我们知道96年中共出台一个政策,中国耕地面已经很少了,96年只剩十九亿亩多了。

但是如果再这样下去中国人养不活自己了,中国就出台一个政策说以后你占一亩耕地,你就得我开发一个耕地,就是说“占补平衡”。

但是这个政策出来十年以后结果是怎么样呢?整体中国耕地在这十年严格执行这个政策的过程中又损失了一亿多,目前耕地已经降到了将近只剩十八亿,几乎到了中国生存的边缘线。

为什么这次国际粮价上涨对中国影响这么大,就是因为中国这两年整个耕地占用各方面粮食产量在逐年的压缩的情况下造成的,没有跟着经济发展,粮食产量也跟着增加造成的这种直接被国际粮价左右的依赖性非常大的原因。

中共自己都说自己政令不出中南海,它根本就管不了,中共这个体制已经腐朽到这个状态了,每个人都在贪,每个人都根本不执行上面的政策,上面政策底下也没有权威性,所以它又贪婪本身又无能,管理也管理不好。

所以说整个来说,有个别几个人想出台富民政策,想让老百姓富起来,但这个僵化的体系都解决不了这实际问题,当然了,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共目前这种僵化、腐朽的体制下,它非常难真正的解决中国富民的问题,那么他就只能玩花俏了,搞这种政策创新,当然它把这种政策创新当成它的大补丸。那么这个大补丸能不能真的补了它这种衰老的身体,我觉得很难很难。

主持人:我们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参与,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集的《热点互动》,我们下一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