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物价、住房难 中国零八年两大难题

【新唐人】主播:元旦当天,中国广播和电视媒体现场直播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2008的新年讲话。尽管胡锦涛于讲话中强调:将继续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但一般评论表示,未来一年,中国将持续面对高物价以及低收入群体住房难的问题。以下请看记者冯学斌的分析报道。

记者:有关专家指出,胡锦涛想在短期内平抑物价是根本不可能的。

从中共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11月份中国大陆价格指数为6.9%,创11年最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2%,其中猪肉的价格则上涨高达56%。

学者认为,中共统计局没有独立性,缺乏客观公正,因此实际情况往往比官方报道的更严重。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的通货膨胀主要由于人民币汇率和整个经济结构造成,根本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中国的通货膨胀现在已经走上一个惯性的通货膨胀,而这个通货膨胀是由于这个基础材料整个结构性都已经上涨了,带动了整个商品、末端产品一定会逐步逐步传导加速上涨,而这种上涨并不是说由于短期的物资缺乏而造成的,而主要是由于人民币汇率还有整个经济结构所造成的。”

也有专家表示,中国不仅面临着全面的通货膨胀,同时,将可能长达10年左右的时间。

主播:那么对于胡锦涛声称要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专家的观察与分析又是如何?

记者:有专家认为,中国建的都是高档房,将资源引向对中共官员有利的地方去,一般老百姓根本无法消费买房。

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也指出,中国大陆的房屋建筑成本其实只占房价的不到四分之一,房价之所以高,是在于土地转让费和税收多而造成的,再加上中国大陆地方政府以卖地来增加财政收入,致使住房问题严重。

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这个问题根本所在点在于,中国大陆政府是以卖地为生,它是靠卖地来增加财政收入,补充政府的经费,而地方政府在税收不足,或者是它没有监督的情况下,开支日益增大,中央政府又没有多余的钱给它的时候,它必然会靠卖地来增加。”

针对高物价以及住房问题,草庵居士评估未来一年中国经济趋势,他认为:中国目前经济内外交困,政治经济上的矛盾造成老百姓民怨升高,致使社会不稳定,那么在经济运行中,民怨的不稳定因素所造成的恐慌,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隐忧。

主播:好的,谢谢记者与评论员的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