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名北大右派学生要求道歉赔偿

【新唐人】燕遁符等八名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北大学生,12月23号致信胡锦涛,要求中共当局和北京大学承认反右错误,并对受害人道歉赔偿。他们表示,讨还清白和尊严才是活下来的坚实理由。如今年纪大了,更要要求中共道歉赔偿。

燕遁符女士是北大54级物理系学生,当年北大学生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参加“大鸣大放”,揭露官僚特权的三害现象,提出发扬民主、健全法制,以消除“三害”根源。谁知却掉进了中共预设的陷阱,在反右运动中被扣上“资产阶级右派份子”的帽子,成为被专政对象,囚徒和贱民。燕遁符:“根源是什么呢?就是专制、集权。所以我们就提出来,要发扬民主,要健全法制。我们是五月份开始搞大鸣大放的,到六月份就开始反右。我们没有鸣放多少日子,反右就把我们打成右派了。”

当年北大有近千名学生被打成右派,远高于毛泽东规定的5%,最年轻的只有17岁。他们被开除学籍、下放劳动、劳改、判刑,甚至被枪毙,例如中文系女生林昭。半个世纪过去了,他们身心备受摧残,被歧视,退休待遇低,经济状况差,有的人错过了婚娶年龄,没有家庭子女和亲人,晚景凄凉。然而,中共当局仍然宣称“反右运动是正确的,只是扩大化了”,对55万右派分子没有任何道歉和赔偿,北京大学也没有给学生任何补偿。

燕遁符:“我们现在就是要平反,就是要赔礼道歉,要公开正名,为我们要求反思历史,开放严禁、赔礼道歉、给予经济补偿。”燕遁符等八位北大右派学生在公开信中表示:我们在艰难屈辱中咬牙活下来,决不就是为了苟延残喘。讨还清白和尊严才是活下来的坚实理由。如今年纪大了,更要抓紧时间做这件事。否则,对不起自己,对不起父母、亲人,对不起死难的同学,更对不起国家民族和子孙后代。

新唐人电视 秦雪 曲明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