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访华 中日关系前景为重点

【新唐人】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星期四(12月27日)开始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中国,预计中日关系前景将是讨论重点。

福田康夫在27日晚抵达北京,于28日会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并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福田康夫透露,他希望与中国领导人就日中关系前景、东海资源开发、朝鲜问题、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讨论。除北京的活动外,福田康夫还将访问天津开发区以及拜访山东曲阜孔庙。

日本和中国媒体都透露,北京将"破格接待"福田康夫,媒体分析,这反映出北京方面对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视。经过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破冰之旅"和温家宝的"融冰之旅"后,两国一度跌入低谷的关系似乎正逐渐缓解。

最近,北京方面对日本的一系列示好动作,包括低调纪念南京大屠杀等,都令政治分析家们对北京摸不着底细,因为另一方面,官方似乎对民间的反日暗潮并没采取任何行动。

福田康夫9月出任首相,中国将是他上任以来访问的第一个亚洲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