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参选人各自角逐总统提名

【新唐人】在美国总统大选离党内初选不到三周的时刻,共和党的迈克•哈克比(Mike Huckabee )和民主党的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 各自获得了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大量投票。

总统政治完全是冲力赛。现年46岁的新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已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预选中势头强劲。公众民意测验显示,奥巴马和希拉里•克林顿在头三个州的选举中势均力敌。看来奥巴马在周末的竞选中,从为他助阵的脱口秀明星奥普拉温弗里(Oprah Winfrey)那里受到鼓舞。

奥普拉温弗里说﹕“他会中选吗? 我相信他会的……巴拉克•奥巴马”

奥巴马支持率可能仍会占据优势,但希拉里•克林顿也冲锋在前。希拉里的竞选助手比尔•沙欣对媒体提到奥巴马年轻时吸食大麻的问题,被媒体抨击,说希拉里方面以负面诋毁的方式操弄选战。希拉里为此急忙说明,此事于己无关。

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说﹕“我发现,我的一个支持者,选战共同主席,在新罕布什尔州陈述说……由我来澄清,那是没有经过我授意的。我原来也不知道这回事。他已经辞职了。”

在共和党人这边,阿肯色州前州长迈克•哈克比(Mike Huckabee )势头迅猛上升。哈克比在最近的爱荷华州、南卡罗来纳州和佛罗里达州的公众民意测验中处于领先地位。哈克比领先于罗姆尼(Mitt Romney),发起了共和党的第一次反击攻势。

罗姆尼在竞选演说中说﹕“日光之州(佛州),本应当是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RudyGiuliani)的王牌。但他却丧失了大量共和党的支持。由哈克比(Mike Huckabee)夺得第一。”

范德比尔特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吉尔(John Geer)是总统竞选方面的专家。约翰•吉尔说﹕“你们可能看见了,在共和党这边,竞选过程拖得很长。在2月5日前有可能结束,但仍不确定。我想,这反映出参赛者们不如民主党那边强悍这一事实。”

共和党中雄心勃勃的人们星期三在爱荷华州举行了党内初选前最后一场参选人辩论。

民主党高层参选人士也在星期四﹙在爱阿华州﹚举行最后一场辩论赛。双方都非常平静。看来没有人试图去反对或搅和1月3日即将到来的首次党内初选。

最后,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也为他的妻子希拉里在爱荷华州的竞选助阵。他经历了这次竞选中最不寻常的时刻。在爱荷华市的一次竞选活动中,他被质问。前总统克林顿以往经常被质问,但这回却是他第一次遭遇一个穿得像机器人一样的人打岔。

本次白宫竞选将是几十年来比较激烈的一次。这个出乎意外的机器人事件将只是众多意外插曲中的一支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