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大会进入尾声 与会者试图打破僵局

【新唐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入最后一天,但与会各国仍未就废气排放目标达成一致。在欧盟日前批评美国在会议中的立场之后,参加巴厘岛会议的各国代表,星期五试图打破废气排放目标的僵局。

由190 个国家参加的为期两个星期的气候变迁会议预定在星期五闭幕,目标是在两年内举办一连串会谈,制定国际公约以对抗全球性的温室效应,但与会各国在废气排放限制目标的设定上一直存在分歧。美国、日本以及加拿大反对在大会声明中列出任何有关废气限制的目标数字,并希望由各国自愿决定限制废气排放的水平。欧盟则希望此次会议能最终通过减少气体排放的非约束性目标,既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将废气排放量减少25%至40%。欧盟还警告说,如果美国反对设立进一步的废气排放限制,他们将会杯葛下月由美国主持的气候会议。

参加会议的各国部长为了打破僵局,星期四的会议一直进行到深夜。

此次会议中,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在废气排放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而发达国家则想方设法让发展中国家们加入协议,尤其是中国和印度。

联合国希望以《巴厘岛路线图》接替将在2012年到期《京都议定书》,以便处理日愈严重的海水上升问题,以及因气候变迁所带来的不正常干旱、水患和传染病等问题。

尽管会议在废气排放目标上存在分歧,但在其它议题上则取得一些进展:与会各国同意分享风力与太阳能发电的技术,以协助贫穷国家。另外,还打算成立基金会以帮助贫穷国家应付气候变迁所带来的灾害,并减少森林砍伐的速度。

英国气象局与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科学家星期四表示,尽管出现了太平洋水温异常下降的现象,2007年仍然是1950年以来最热的一年。发表在星期五出版的科学月刊上的研究文章也指出,由于人类不断燃烧石化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将造成酸雨,严重影响海底珊瑚礁的生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