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谈外交政策 中外媒体报道不同

【新唐人】主播:就德国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以及接见达赖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在12月2号了接受《德国之声》电台采访。对此,中国大陆《环球时报》报道说:默克尔改口称希望与中国维持“良好的伙伴关系”。而BBC的同日报道则说默克尔表示,接不接见谁该由她自己决定。下面请孙灿给我们谈谈有关报道的详细内容。

 

记者:大陆《环球时报》12月3日的报道题目是“默克尔改口称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短短三段的文章强调默克尔说:“朋友间总是会出现意见分歧,但德国愿意与中国维持良好的伙伴关系”。

 

BBC的报道则说:默克尔在采访中说:“德国希望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但友好国家之间也应该允许不同意见的存在。

 

另外BBC还报导默克尔在 采访中说:“我接见我认为应该得到接见的人。”而《环球时报》的报导没有提到任何这方面内容。

 

还有大陆《环球时报》还着重了默克尔的“价值观外交”受到外长施泰因迈尔和社民党高层(SPD)的严厉批评。

 

但是西方媒体路透社对于来自社民党的外长施泰因迈尔对保守派的默克尔的批评更多的解读成德国执政联盟“大联盟”左右派的紧张关系。而且,在明年的州选举和2009年的联邦选举到来之前,这种分歧会加剧。

 

根据最近《德国明星周刊》和RTL电视台作的民意调查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跌至年度新低24%,而默克尔的保守派支持率达到年度新高40%。

 

主播:那么德国民众目前对于默克尔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记者:德国《图片报周日版》委托民意调查机构EMNID,在11月底做了一项问卷式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8%的德国人认为德国政府今后应该(在外交上)强调尊重人权,25%的人认为应该更重视经济利益。而对默克尔接见达赖喇嘛,65%的赞同默克尔,23%的人赞同外长施泰因迈尔对默克尔的批评。

 

旅居德国的核子物理学家、“民主中国阵线”主席费良勇先生认为:“(德国)基本法前面的若干条,其实加起来就是整个联合国人权宣言的内容。所

以德国的基本法,它的中心、它的出发点就是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本,那么现在默克尔这样做,就正是体现了基本法以人为本。”

 

费良勇认为,正如中国古代先哲所说的,“君子喻以义,小人喻以利”,默克尔在这里表现出了大政治家的风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