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鹰号访港 中美互动费猜疑

【新唐人】由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群“感恩节”访问香港未成,引发的风波似乎还在继续。美国政府虽然30日表示,在双方的良好关系中此一争执是“一件小事。”,但国会众议院重量级议员却要求检讨双方关系。而美国海军11月29日透露,“小鹰号”未能访问香港后,途中经由台湾海峡返回日本。外界认为是对中共表达不满,综观最近围绕“小鹰号”事件,美中双方发出的资讯总是矛盾的,请看记者的综合报导。

记者:

美军航空母舰,上一次经过台湾海峡,是在1996年的台海飞弹危机,这次小鹰号又途经台湾海峡,外界认为,这显示了小鹰号事件为中共与美国关系造成一定影响。

小鹰号原本计划二十一号到香港过感恩节假期,不过突然遭到中共拒绝,虽然中共隔天又表示允许,不过小鹰号已经启程返航,没有再回香港。

美国白宫先称来访的中国外长杨洁篪向布希总统表示,小鹰号访港遭拒是“一场误解”,但美国国防部仍就此事向中方提出正式抗议;但是29号,中国外交部却表示,杨洁篪从来没有发表过这样的言论。

主播:造成中方出尔反尔的作法以及美中双方发出这些矛盾的资讯,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

外界认为外界推测,中国拒绝小鹰号访问香港的原因包括美国计划对台军售以及美国总统布希在上个月接见达赖喇嘛,引起中共不满,但是在这过程中,中方态度的反复矛盾可能和中共高层内斗有关。

外交政策研究所 亚太研究部副主任 Jim Schoff﹕

就我的理解,在某种程度上它反映了中国内部在这种决策问题上究竟谁控制?有些政治领导人开始可能并不知道这个决定,后来又试图纠正它,可是又太晚了。…..

当然也可能还有其他的原因,比如达赖喇嘛。很难知道确切的原因,但是很清楚最初的决策是军方的决定,而不是个政治层面的决定。

记者﹕

华盛顿时报专栏30日指出,引述匿名国防部官员表示,事件源于胡锦涛与前任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之间的政治斗争。曾庆红是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一手提拔的重臣,但第十七次全国党代表大会后被迫退休,曾庆红与中国解放军关系密切,解放军在胡锦涛与曾庆红之间似乎较倾向曾庆红。匿名官员表示,解放军有极大权力不必知会胡锦涛,或者不需要得到胡锦涛的许可。派系的斗争,到底哪个派系是中国外交的主导者恐怕是让美方困扰的。而这次小鹰号被拒事件也成为了关注中美及两岸关系的最新参考指标。

外交政策研究所 亚太研究部副主任 Jim Schoff﹕

当面对一个上升的势力、考量它的意图并试图决定如何去对待它时,中国有很多东西需要向世界展示,比如它是如何关照自己的人民的,以及它是如何为地区的稳定做出贡献的。

记者﹕

学者认为,整起事件之所以引起国际关注是因为,如果一个崛起的大国是民主而开放透明的体制,并不会令人忧心,但是中国的情况却是不一样,也因此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众议员韩特30日表示中国对美国采取一个新的、更为冲突性的关系,他呼吁美国必须做好准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