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总理批中国人权 两国生意照做

【新唐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批评中国人权问题,加上今年九月会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受到中共强烈抗议。德国政界和经济界有人担心惹恼北京会影响两国的经济合作。

那么德国经济因此受到损失了吗?结果如何呐? 下面我们请记者先谈谈有关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默克尔会见达赖喇嘛后,北京方面接连取消了两国司法部长的会晤和德中法制对话,还拒绝德国财政部长史坦布律克12月初访问北京,使德、中政治关系一度陷入低谷。但两国的经济关系并没有随之跌入低谷。

据中央社报道,德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超过七百五十亿欧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一月到九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四。而刚刚访问北京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还为德国签到一大笔生意。因为中国订购的空中巴士原本就是德法合资的公司制造的,还有即将在广东兴建核反应炉的法商艾尔瓦(Areva),西门子拥有它百分之三十四的股权。

主播:看来害怕德国经济因为默克尔坚持原则而受到损失的担心是多余额,那么对于这场风波,这位德国女总理是如何反应的呢?

记者:默克尔总理11月28日在议会上公开对此表态,她说,德国政府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是以价值原则为基础的,人权政策和追求经济利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决不能让它们相互矛盾。只有坚持原则,德国才能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她在接受明星杂志的采访时说:“今后,我将继续按照我认为什么符合德国利益,选择我要会见的来宾和我要访问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