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选举与公投方式引争议

【新唐人】将在明年与台湾立委选举合并进行的包括两项公民投票,分别是民进党提出的声讨国民党党产的讨党产公投以及国民党推动的声讨执政党贪腐的反贪腐公投。针对选举时的投领票方式,引起多日来蓝绿两阵营的交锋。专家认为,两党应该不是坚持对自己有利的选举方式,台湾中选会28日表示下周将邀集二十五个县市选委会进行沟通,解决争议。

虽然台湾中选会已经明令宣布采取民进党支持的一阶段领投票方式,但是在野的国民党联合地方县市坚持采二阶段领、投票,台湾行政院11月28日强调,地方选委会有服于中央的义务,若私自决定,则依法无效。

行政院长张俊雄:“希望大家不要认为这是选举活动,两阶段的领票投票,投开票进行程式,他没有权限,所以他的推定依法无效”。

泛蓝十八县市联合决议二阶段投票,形成地方对抗中央的态势,具有指标意义的台北市长郝龙斌的响应备受瞩目,他认为选务工作是地方政府的权限。

台北市长郝龙斌:“我们所做的是合法合宪”。

马英九28日表示二阶段主要是考量投、开票秩序,二阶段领、投票动线清楚。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两阶段来讲的话,清清楚楚,先领立委的票,投完之后再去领公投的票,如果你要投的话,如果你不同的话就可以走了,这应该是最尊重选举人的方式,否则的话万一手上拿了四五张票投错了怎么办? ”

泛蓝阵营认为,立委选举是主体,公投是客体,民进党不该反客为主,模糊选举方向。绿营方面则认为,一次领投票能够保障秘密投票,并可以节省人力物力。

台湾总统陈水扁:“结果迫使要去投公投票的选民,必须要在众目睽睽之下,鼓起勇气前往领取公投票,来行使他的基本人权,这样的规定不但涉嫌违反秘密投票,更是制度性的歧视”。

学者认为蓝绿的争执是为了各自的选举利益,最后会让人民反感。采取何种投票方式影响不大,最重要的是如何让民众进一步理解公投议题以及新改制的立委选举制度。

台湾政治学会会长 徐火炎:“应该要如何把这个法让大家来理解,然后在这样一个规则下来提,提出反对的,但是这样子到后来就会让很多东西后来变成空转”。

针对蓝绿双方阵营各持己见,中选会表示下周将邀集二十五个县市选委会进行沟通,解决争议。 ”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陈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