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压默克尔对中政策难奏效

【新唐人】主播: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访问北京返回柏林后立刻接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观察家视为是德国调整中国政策的指标。虽然默克尔对外否认这一说法,但是北京和默克尔之间微妙的政治关系,已经成为了媒体和德国政坛关注的焦点。下面请记者唐超综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唐超!

记者:好! 21号, 德国“日日新闻报”发自北京的报导指出,默克尔九月底会晤达赖喇嘛,究竟只是作秀给德国选民看?还是借此展开全新的中国政策?让北京的外交圈想不透。

另外,德国驻北京的外交官20号才对外声称,默克尔无意将亚洲划分为民主和集权的集团,并为了制衡中国,刻意与日本和印度等民主国家加强交往。

可是她所领导的基督教联盟党外交发言人范克莱顿,同一天接受“国际前锋论坛报”专访时,却是另外一套说法,专访文章的标题是“德国走向亚洲–以牺牲中国为代价”。

与此同时,默克尔21号在德国最大报纸"图片报"上表示,自己接见达赖是正确的。她说:"作为总理,我自己来决定接见谁和在哪里见。" 她还说,"联邦政府应该坚决一致地支持这一立场,否则中国肯定不会对我们更加尊敬"。雪伦!

主播:那么默克尔的这番话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发表的,为什么最近德国政界和媒体对默克尔的对中政策如此关注呢?

记者:可以说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北京的压力。据德国非常有影响的《明镜周刊》最近一期报道,中国除了取消德国财政部长史坦布力克下个月在北京与新任财政部长谢旭人的会谈外,也决定冷冻两国外交部次长每年定期讨论经贸和人权议题的所谓"战略对话"。

德国驻中国大使雪佛向柏林汇报指出,明年广东和成都相关活动的筹办都遇到瓶颈。

另外,在德国国内,与默克尔敌对的社民党外交部长史坦麦尔,不久前批评默克尔为德、中关系带来冲击。

但是根据民意调查,默克尔的对中政策,特别是在北京进行的人权演讲,得到了大多数德国人的支持。所以外界普遍认为,默克尔会继续维持她的对中政策。

明镜周刊认为,为了避免被社民党拿来做文章,同时被外界批评为向共产党磕头,目前看来默克尔的中国政策短期内仍会保持模糊,不会向北京政府释放正面的讯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