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师:中共阻止悼念包遵信凸显虚弱体制

【新唐人】北京著名律师莫少平和浦志强,6号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著名学者包遵信先生追悼会的当天,他们都受到了当局的阻挠而无法参加。莫少平律师推测,当局是担心悼念活动引发另一个六四事件,但是,这样的做法已经失去了为人最基本的道德良知,也和提倡的“和谐社会”、“人文奥运”的口号背道而驰。

莫少平表示,当地的公安人员连续两天上门对他施加压力,高层官员甚至在当天早上亲自劝阻他参加追悼会,还派出了十多名警察包围了他的住所直到深夜,他认为当局如此惧怕一个小小的追悼会证明了中共的体制已经非常虚弱。

莫少平:‘有一种推测,是不是因为当局也担心哪,原来18年前胡耀邦的追悼会,最后引发了一个六四吧,他们是不是心有余悸吧,或者非常担心,可能他们了解准备去的人确实不少,实际上也证明他们也太虚弱了。’

莫少平认为当局的这种作法违背了中国最起码的人伦道德,动用庞大的警力也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莫少平:‘最基本的人之常情开一个追悼会,去送别一下你阻止,我认为都是已经失去基本一个人性了。你体现甚么合谐社会,体现甚么人文奥运,对吧。如果纳税人都清楚你们是把钱用在这个地方,纳税人他不会同意的。’

浦志强在当天早上准备动身的时候,被当地公安非法带到附近的派出所,直到追悼会结束,因为与包遵信先生感情深厚,浦志强因此大哭了一场。

浦志强 :‘因为我和包先生有私人的交往和私人感情,我们把他看成象父母兄弟一样的一个长者,我们认为这样一个事情完全不关共产党的事。’

11月3号上午,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者、中国独立知识份子的杰出代表包遵信先生的告别仪式在北京东郊殡仪馆举行。原本预计有上千人到场的告别仪式,因为中共当局的刻意监控拦阻,最后只有300多人参加。

新唐人记者晨芳 梁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