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A股狂涨 风险恐极高

【新唐人】星期一〈11月5日〉,中国石油A股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开盘股价由人民币16.7元上升到48.6元。据行家估计,股价如此快速的攀升,其风险性和造成泡沫化的可能性也随之相当高。

星期一〈11月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交所上市,A股股价上升到人民币48.6元,该股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为人民币16.70元,整整上涨一倍以上。

中国石油在10月底通过发行40亿股A股新股,筹资人民币668亿元,相当于90亿美元。股市开盘一小时后,A股急速上升到人民币45元。而路透社曾对七名工业分析师进行问卷调查,结果预估A股股价约上升到人民币35元。

10月25日上海股市大跌4.8%的直接原因,就是因为中石油将进行申购,对市场资金产生了分流的影响,许多投资者抛售手中原有的股票。

中共政府为了避免经济过度增长,采用提高利率以及让人民币升值等方式。尽管如此,政府为控制个别产业过度增长而采取的各种措施实际上可能是适得其反。事实上,是以牺牲私营企业为代价,促进大型国有企业的扩张。

由于几乎没有小企业上市,因此,股市投资者的选择不多,大企业往往是最后的获益者。今年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已经把手中全部的中石油抛售掉。股价如此快速攀升,所面临的风险性也随之增高,若中国的经济出现泡沫化,投资者将立刻成为负资产。

相关文章
评论